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第39屆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暨「第8屆全國兒童守護天使」
中華民國104年11月04日

  馬英九總統今(4)日下午接見「第39屆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暨「第8屆全國兒童守護天使」,肯定渠等在致力國內農業發展及推動兒童福利上的卓越貢獻。
  總統致詞時表示,「國際同濟會」臺灣總會自民國56年成立以來,經過近半世紀的努力,目前全國共有16個分區,會員人數超過1萬3千多人。在歷屆總會長及各級領導幹部用心經營下,充分發揮「同舟共濟」的精神,不論是在和聯合國合作的「消滅母嬰破傷風」計畫、社會服務領域的捐血活動及推動農業發展與職業教育等方面都有傑出表現,熱心公益、回饋社會的精神,殊值嘉許。
  總統表示,國際同濟會臺灣總會在95年成立了「臺灣農業交流協會」,每年舉辦「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選拔與表揚活動,不僅鼓勵並肯定我國農業界的菁英,更對提昇臺灣農業競爭力與發展有顯著貢獻。
  總統並介紹本屆獲得十大傑出農業專家的得獎者,渠等分別來自學術界、行政院農委會及臺灣社會各個角落,其中包括推動臺灣農業科技化,優化栽培品質的教授陳世銘;鑽研瓜果害蟲生物防治,推廣優良藥劑的研究員陳健忠;研究分子遺傳,對臺灣水稻做出創新突破的教授王强生;推動有機農業與創新生態共生,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的分場長陳吉村;推動品種研發與安全生產的芒果與荔枝的專家李雪如;推廣森林驗證與森林碳管理研究的組長林俊成;建置檢疫與防疫監測資訊系統的教授張念台;臺灣鴨育種改良的推手劉秀洲;臺灣漁業管理與資源評估的知識通孫志陸教授以及推動臺灣果樹育種與栽培的分場長盧柏松,渠等的努力大幅增加農業的生產效率與農民的經營收益,對於帶動臺灣農業發展貢獻卓著,「樹立了最佳的典範」。
  提及政府因應國內休耕地閒置與農村青年外流等問題,總統表示,從民國98年起,政府推出「小地主大佃農」、《農村再生青年回鄉築夢計畫》與《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等計畫。去(2014)年我國休耕地面積已經從計畫前的22萬公頃降到10萬公頃,減少幅度超過一半。而「小地主大佃農」推行至今,配合政策出租農地的小地主約有3萬多人,專業農民則有1,600多人,每位農民的平均耕地面積約達9公頃,是國內農戶平均農地面積的8倍多;而專業農民的平均年齡從62歲降低到45歲,比國內農民的平均年齡年輕17歲。「這是農業的小革命」。
  總統也提到,「國際同濟會」也選出國內為兒童福利奉獻心力的善心人士。本屆「全國兒童守護天使」得獎人分別是:投入特殊教育及早期療育服務工作將近30年的邱先富,渠幫助了無數身心障礙的幼兒健康長大;在八八風災後拿出畢生積蓄籌辦「慈惠善導書院」,投入弱勢兒少生活照顧與品格教育工作的陳文靜; 10多年來默默為嬰兒之家的規劃工作貢獻心力,並致力提供未婚小媽媽安全環境,協助渠等平安成長的資深志工劉安琪;在前往偏鄉慰問寄養家庭與進行兒童保護宣導工作上不遺餘力,投身家扶兒童少年保護工作12年的藥師謝銓育;秉持「做中學、學中做」的教育理念,帶給貧困家庭兒童與受虐兒童溫暖,投入服務貧困家庭與兒童30年的黃以雯。這些獲頒「全國兒童守護天使」的得獎者們不求回報的付出,讓孩子們擁有一個健全的童年,無私的大愛精神令人感佩。
  談及我國為保障兒童權益所採行之相關作為,總統說,我國在去(2014)年6月公佈《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將聯合國(United Nations,UN)的《兒童權利公約》(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the Child,CRC)的內容涵蓋在內,並推動落實兒童權利公約推動計畫,期望從法制、政策及執行面落實保障兒童權益;此外,為保障兒童「受保護權」,也在去年修正了《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增訂「禁丟包」的規定,防止家長把孩子丟在馬路上或把小孩趕到門外;對於曾犯性騷擾罪、家庭暴力或曾經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等罪行者,則一律禁止擔任保母,至盼能為兒童打造一個安全健康的環境。
  訪賓一行20餘人,由「國際同濟會」臺灣總會長施玉梅率領、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委陳文德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