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15臺灣健康論壇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4年11月01日

        馬英九總統今(1)日上午前往國立陽明大學出席「2015臺灣健康論壇開幕典禮」,說明我國健保制度推動成效與改革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年論壇的主題為「Public Health Governance」(公共健康治理)。當前全球共同面對包括人口老化、少子女化以及健康管理等公共衛生議題,如何有效提出因應作為,考驗著各國政府的領導能力,而我國最為成功的公共衛生政策,就是「全民健康保險」的實施。
        總統指出,全民健康保險的核心價值為保障民眾的「就醫平權」及「經濟平權」,其中「就醫平權」是為了解決民眾「因病而貧」的問題,而「經濟平權」則是為了避免民眾「因貧而病」。我國自1995年開辦全民健保以來,已經建構起行政費用全球最低、保險給付範圍完整的健康保險制度。全民健保的第一個特色是「全民納保」,不僅納保率高達99%,國人的平均餘命也從1995年的74.5歲,提高到去(2014)年的近80歲;此外,我國健保的第二個特色為「就醫公平」,健保制度不但消除了就醫障礙,讓低收入戶者罹病也能獲得妥善的醫療照護,而第三個特色則是滿意度高,近年來均維持將近八成滿意度,是政府滿意度最高的公共政策之一。
        談及我國健保制度獲得國際社會的肯定,總統說,臺灣的全民健保以全民納保、就醫便利、公平性高、保險費負擔輕、醫療品質適切、行政經費低、民眾滿意度高等成就,成為我國最珍貴的資產,在國際上獲得國際媒體廣泛報導。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得主 普林斯頓大學教授保羅克魯曼(Paul Krugman),曾在2005年11月7日的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中,以《Pride, Prejudice, Insurance》一文,公開讚許臺灣的健保,在沒有大幅增加醫療費用的情況下,卻達成了全民納保的目標。
        總統表示,我國也十分樂於和其他國家分享臺灣健保成功的經驗,去(2014)年,前衛生署長葉金川受邀至美國聯邦參議院的國會聽證會作證,介紹臺灣健保的成就與經驗,對當時正在美國國內高度討論的美國健保起了一定的參考作用。
        談到我國健保制度的演進,總統說,在兼顧健保財務狀況的前提之下,政府也保障合法來臺的境外人士和國人都享有平等的健康權。我們在1995年健保開始施行時,即將外籍勞工與國人同時納入全民健保。我國在1999年與2001年先後修正健保法,在臺居留一定時間以上,並持有證明文件的非受僱外籍人士與學生,以及國人來自大陸與港澳地區的配偶,都納入為健保的保險對象。
        總統說,政府也十分關心國內受刑人的健康人權。當年健保開辦的時候,他擔任法務部長的職務,十分關心此議題,但當時受刑人並沒有被納入健保。2008年我就任總統之後,在推動二代健保修法的過程中,為了加強矯正機關的醫療資源與保障受刑人的健康人權,朝野對此議題逐漸有了共識。2013 年1 月二代健保實施後,矯正機關的受刑人終於可以全數納保,這是我國保障受刑人醫療權益的重要里程碑。
        總統強調,民眾的健康並不只是衛生部門的責任,而需要政府與全體人民共同努力。至盼從世界各地來華參與本次論壇的與會者們,能激盪出更多創新思維與務實作法,共同為全民打造更健康的未來。
         包括衛生福利部部長蔣丙煌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