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退伍軍人協會總會長皮金(James D. Pidgeon)訪華團
中華民國104年10月30日

        馬英九總統今(30)日上午接見美國退伍軍人協會皮金(James D. Pidgeon)總會長伉儷,除說明臺美關係近年來良性發展,並盼深化雙方關係,使經貿合作更加緊密。
        總統首先歡迎訪賓來華,並於致詞時表示,美國退伍軍人約有2,200萬人,2015年美國共編列1639億美元的預算,為退伍軍人提供就醫保健(Health Care)、權益保障(Benefits)及喪葬與紀念事務(Burials & Memorials)等服務。而在我國為感謝軍人保衛國家及犧牲奉獻,稱呼退伍軍人為「榮譽國民」,目前共有40萬5千多人,渠等不但光復與保衛臺灣,同時也建設並守護臺灣,因此,政府針對榮民的就學、就業、就醫、就養及服務照顧等工作,每年編列相當於40多億美元的預算。總統說,臺美雙方政府均對退伍軍人相當重視,致力使軍人退休後生活無虞,以感謝渠等對國家的付出。
        談及臺美關係的發展,總統說,目前臺美雙邊關係為「臺灣關係法」立法36年來最好的狀態,過去7年來,臺美簽署的雙邊協定從90個增至147個。此外,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於今(2015)年5月演講時,亦肯定目前臺美關係處於最佳狀態,並稱我國係美國在東亞地區「至關重要的夥伴」(vital partner),更進一步強調「穩定處理兩岸關係是近年來臺美關係能夠密切合作的重要成分」(important ingredient)。
        總統指出,臺美關係友好密切的指標之一,係美國於2012年11月將臺灣納入免簽證計畫(Visa Waiver Program,VWP),在獲得免簽證待遇的38個國家中,中華民國是唯一與美國無正式邦交的國家。
        總統也說,近7年多來美方數度宣布對我出售軍備,總額超過180多億美元,係近20年來軍售金額最高的時期,更是前任政府的兩倍。而美國參眾兩院於今年5月審議「2016會計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時,也邀請我方參與「環太平洋軍演」(RIMPAC)及「紅旗」演習等演訓活動,此外,美方更一再強調貫徹《臺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的決心,落實對臺灣的安全承諾。
        談及臺美經貿合作關係,總統說,過去7年多來,我國對美貿易順差為964億美元,我方已努力協助美國達成貿易平衡,包括軍事採購總計183億美元、四次農業訪問團購買農產品達123億美元、訂購波音客機約40架達至少100億美元,以及回應「選擇美國」(Select USA)投資計劃的承諾亦已達到131億美元。
        總統進一步說明,我國在去年已經超越印度及沙烏地阿拉伯,成為美國第10大貿易夥伴,而美國也超越日本,再次成為我國第2大貿易夥伴。今年美國務院經濟暨商業事務助卿芮福金(Charles Rivkin)及美國副貿易代表何禮曼(Robert Holleyman)大使等經貿高階官員陸續來華訪問,顯示臺美雙邊經貿關係更趨密切。
        總統說,去年臺美雙邊商品貿易總額達674億美元,較前(2013)年成長6.3%。而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也已於前年3月恢復諮商,並於今年10月舉行第九屆「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會談,雙方對簽定「雙邊投資協定」等議題深入協商與交換意見。
        總統提到,今年適逢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周年,亦為中華民國抗戰勝利與臺灣光復70週年,八年抗戰係中華民族史上規模最大、死傷最多且影響最深的戰役,國軍官兵傷亡322萬人,共有268位將領殉國,百姓死傷更在2000萬人以上,大小戰役超過4萬場。
        總統說,當時國軍的裝備及訓練均遠不及日軍,國際輿論皆認為中華民國不久就會投降,但國軍秉持「不妥協、不投降」的信念,儘管勝少輸多,仍堅持浴血苦戰,最後才贏得最後勝利。美國總統羅斯福也說:「二次大戰勝利的一個關鍵,就是中國全力堅持對日作戰,避免日本與德國會師,將戰場連成一線。」
        總統表示,為感念對日抗戰期間協助我國的僑胞與國際友人,政府邀請素有「中國戰鷹」(China’s Warhawk)美譽的美國華僑陳瑞鈿少校、美國前總統羅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杜魯門(Harry S. Truman)、艾森豪(Dwight David Eisenhower)、羅伯.威爾遜(Dr. Robert O. Wilson)醫師、傳教士明妮.魏特琳(Wilhelmina Minnie Vautrin)與德國義商約翰.拉貝(John Rabe)等人之後裔,共同來華參與對日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以表達中華民國對渠等先人誠摯的感謝與敬意。
        訪賓一行尚包括美國退伍軍人婦女會總會長伯寧(Kathryn M. Berning),由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董翔龍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趙克達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