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15年南島民族國際會議」
中華民國104年10月29日

        馬英九總統今(29)日上午出席「2015年南島民族國際會議」,除說明我國與南島民族國家關係密切,並盼持續加強南島民族間的交流,增進互相瞭解及合作。
        總統致詞時表示,原住民族委員會自2002年辦理第一屆南島民族領袖會議迄今,已邁入第13屆,歷年累計邀請近30個國家的政界人士與學者專家共同參與,促成實質國際交流與合作,殊值肯定。
        總統談到,我國與紐西蘭於2013年簽訂《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係我國與其他國家簽訂協議時,首次納入與原住民合作有關的專章,使雙方經濟及文化聯繫更加密切。該協定已獲致許多成效,例如,臺北國際書展於今(2015)年2月舉行,其中紐西蘭毛利族與臺灣原住民族作家的聯展獲得外界好評;而臺灣原住民族電視臺與紐西蘭毛利電視臺也於9月簽訂備忘錄(MOU),加強雙方影視交流合作,成為雙方文化交流的新亮點。
        總統進一步提到,我國於2012年首次獲邀參加太平洋共同體20餘國共同參與的藝術文化盛事—太平洋藝術節,將臺灣原住民文化推向世界舞臺。 
        總統說,今年的會議主題是「空間治理與文化資產」,不僅國際關注此議題,在國內亦為政府高度重視。他上任後積極推動建立原住民相關法令,行政院已將「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草案送請立法院審議;「原住民族自治區推動條例」草案中則明定原住民族自治制度享有土地權利;此外,「國家級原住民族博物館興建計畫」草案也已完成,目前由行政院審查中,凡此均足證政府對原住民相關政策的重視與努力。
        總統指出,我國與太平洋島國友邦關係良好,在農業、環保、太陽能及醫療等各領域合作密切,如在諾魯推動「360計畫」,協助該國在3年內發展6種農畜產品,並達成零進口的目標;運用吉里巴斯與索羅門群島等國豐沛日照資源,提供當地人民乾淨的能源,減少對柴油發電的依賴,幫助其成為低碳島國家;此外,我國也與美國合作,推行「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PILP),促成臺灣與太平洋島國間青年的交流。總統認為,除了上開領域的合作,在語言及文化方面也能夠加強交流,讓雙方的關係更加緊密。
        總統也期盼與會各國學者專家共同分享學識與經驗,為南島民族各項重要議題提出開創性的建議,並盼訪賓藉由參訪我國原鄉的行程,進一步瞭解臺灣原住民豐富而獨特的文化。
        包括諾魯共和國大使柯克(Ludwig Dowong Keke)、帛琉共和國大使歐克麗(Dilmei L. Olkeriil)、吐瓦魯大使陶敏德(Minute Alapati Taupo)、紐西蘭工商辦事處代表范希蕾(Si'alei Allegra Van Toor)、澳大利亞辦事處代表雷家琪(Catherine Jane Raper)、馬來西亞友誼及貿易中心代理代表安瓦(Anwar Udzir)、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白熙禮(Antonio I. Basilio)、加拿大駐臺北貿易辦事處代表馬禮安(Mario Ste-Marie)、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林江義及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