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蒙大拿州布拉克(Steve Bullock)州長訪華團
中華民國104年10月27日

  馬英九總統今(27)日上午接見美國蒙大拿州布拉克(Steve Bullock)州長訪華團,除誠摯歡迎訪賓遠道來訪,並說明近年來臺美關係及兩岸關係之進展與成果。
  總統致詞表示,他在2009年曾會晤當時隨「全美州檢察長協會訪華團」來訪的布拉克州檢察長,今日布拉克州長不僅以蒙大拿州州長身分訪華,且率領州政府要員及企業界領袖一同前來,更顯示布拉克州長對我國的深厚情誼。
  總統指出,美國與中華民國於1979年終止外交關係,是我國外交情勢最為低迷的時候。蒙大拿州前州長賈琪(Thomas Judge)在那一年特別率團訪問我國,以實際行動表達對中華民國的支持;而從他2008年上任以來,蒙大拿州已陸續有3位參議會議長、2位眾議會議長訪問我國;此外,2013年,蒙大拿州議會無異議通過聯合決議文,支持我國有意義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以及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我國政府及人民對此均感念在心。
  總統提到,蒙大拿州第一個海外辦公室就是在1988年設立於我國,藉此推廣雙方在經貿、投資與觀光等各式交流,並在2000年擴充為蒙大拿州亞太辦公室,可惜在2012年因州政府財政因素而關閉,期待能再次看到該辦公室在我國重新運作。
  在臺美農業交流上,總統指出,我國是美國的第10大貿易夥伴及第7大農產品出口市場,而蒙大拿州的農產品如小麥及黃豆等都是我國主要採購的商品。我國每兩年籌組一次的「中華民國農產品貿易赴美友好訪問團」(簡稱「農訪團」)小麥分團,曾多次到蒙大拿州訪問,並簽訂採購意向書。今(2015)年我國農訪團也剛從蒙州參訪回國,成果豐碩,十分感謝布拉克州長熱情的接待。
  談及臺美關係,總統也指出,他就任以來,致力改善臺美關係,雙方高層也恢復互信,使臺美關係持續正面發展。包括我國在2012年加入美國「免簽證計畫」(VWP),是該國這項計畫38個國家中唯一的非邦交國。此外,7年來美方已對我出售183億美元軍備,是近20年來美國對我方軍售金額最高的時期;而去(2014)年美國也同意出售我國4艘派里級巡防艦,以及在今年邀請我方參與兩項軍演活動,凡此均顯示臺美雙方在安全方面的交流較兩國斷交時更為緊密。
  提及臺美經貿合作,總統表示,我國在去年已經超越印度及沙烏地阿拉伯,成為美國第10大貿易夥伴,美國也超越日本,再次成為我方第2大貿易夥伴。去年臺美雙邊商品貿易總額達674億美元,較前(2013)年成長6.3%。而臺美也恢復1994年的《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對深化雙邊經貿深具助益。
  在觀光方面,總統表示,美國旅客到臺灣旅遊的人數也在穩定成長中,去年接近46萬人次,而我國旅客赴美旅遊時多以美西為主要目的地,其中蒙大拿州頗負盛名的黃石公園以及冰河公園,是最受我國人歡迎的旅遊景點之一。
  總統也談及,臺美關係的改善,也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有很大的關係,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以及副助卿董雲裳今年都強調,臺美關係更趨密切,與兩岸關係的穩定發展息息相關。
  針對兩岸關係,總統說,他上任以來,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海峽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推動兩岸和平發展。過去7年多來,陸客來臺累計超過1,400萬人次,去年一年就接近400萬人次。而來臺陸生人數也從他上任前的823人,增加到去年33,000餘人,成長達40倍,相信兩岸年輕人的交流對維持兩岸永續和平發展極具助益。此外,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已經6度正式會晤並互稱官銜,凡此均顯示兩岸關係實已達到66年來最和平與穩定的狀態。
  論及兩岸關係改善的成果,總統舉例,1958年「八二三砲戰」發生時,共軍突然對我金門諸島展開猛烈砲擊,歷經44天砲戰,金門落下47多萬發砲彈,當時實為一場震驚中外的戰役;如今,「到金門的不是砲彈」,而是超過幾十萬人次的中國大陸觀光客,且大陸訪客在金門所購買的菜刀多數皆改造自過去大陸所發射的砲彈,即反映近年來兩岸和平發展所帶來的「和平紅利」。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令狐榮達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安會副秘書長高振群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