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受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新任駐華特命全權大使慕樂(Frederick H. Muller)呈遞到任國書
中華民國104年10月23日

  馬英九總統今(23)日下午在總統府接受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新任駐華特命全權大使慕樂(Frederick H. Muller)呈遞到任國書,除對渠來華履新表達熱烈歡迎之意,並盼持續加強兩國合作關係。
  總統致詞時表示,慕樂大使已於今(2015)年8月25日來華就任。渠出身基層公務人員,歷任馬國各級行政首長、國會議員及駐斐濟大使,是傑出的政治家及外交官。
  總統說,1998年11月20日,我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建交,當時係由該國外交部長穆勒(Philip Muller)與我國簽署建交公報。特別的是,當年的外長正是慕樂大使的叔父,如今慕樂大使出任馬國駐華大使,深具意義,相信未來兩國一定能持續拓展合作關係。
  總統指出,他就任總統後即秉持「目的正當、過程合法、執行有效」等原則推動援外政策,與馬國及各邦交國的合作關係日益密切鞏固。在人才培育方面,我國每年均提供「臺灣獎學金」及「外交部華語文獎學金」予友邦人民,而為回應馬國對培育人才的需要,今年提供的「臺灣獎學金」名額更從3名增加為5名。此外,本(10)月6日所開訓的「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PILP)中,也有5位來自馬紹爾群島的青年領袖在臺灣接受4週的研習課程,為雙方交流奠定堅強基礎。
  總統進一步指出,有感於我國援外醫療服務多屬短期計畫,無法完全滿足當地需求,政府於兩年前創立「學士後醫學系外國學生專班」,期能協助友邦訓練醫療專才。2013年,就讀該專班的學生中只有一名來自馬國,去(2014)年及今年則分別錄取了2人,因此目前共有5位在義守大學研讀醫學專班,希望這些學生返國執業後,能與我國醫療團隊共同合作。此外,由於太平洋島國民眾罹患糖尿病及白內障的比例頗高,我國也透過加強營養攝取及各種醫療方式,協助當地患者改善病況。
  至於兩國在能源方面的交流,總統表示,我國自2010年起即與馬國共同推廣潔淨能源計畫,提供該國太陽能發電的街燈與電腦學習系統,以及離島環礁籃球場太陽能照明設備,希望分享我國在太陽能領域的成功經驗,並利用當地日照充足的優勢,提升再生能源的使用。
  總統說,馬國長期支持我國參與各項國際組織與活動,例如羅亞克(Christopher Loeak)總統在出席今年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時,公開支持我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外交部長Tony de Brum也在聯合國籲請國際社會將我國納入「聯合國後2015年發展議程(Post-2015 UN Development Agenda)」,並肯定我國為降低兩岸緊張關係所做的努力,我政府與人民對此均感念在心。
  總統強調,我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建交17年,合作成果得來不易,深盼未來能持續深化雙方合作、鞏固兩國邦誼。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外交部次長令狐榮達及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大使館副館長羅吉卡(Noda Lojkar)等人均在場觀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