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頒贈美國外科醫師羅伯特威爾遜(Robert O. Wilson)褒揚令
中華民國104年10月02日

馬英九總統今(23)日上午頒贈美國外科醫師羅伯特威爾遜(Robert O. Wilson)褒揚令暨抗戰勝利紀念章及證明書,由威爾遜醫師長女伊莉莎白.喜森(Elizabeth Wilson Hissing)女士代表接受,以感謝並表彰渠於二次大戰期間保護我國人免於日軍暴行的貢獻與道德勇氣。

總統致詞時表示,威爾遜醫師1906年在南京出生,渠父衛理生(Wilbur F. Wilson)為來華傳教的傳教士,長期旅居中國大陸,也曾擔任金陵大學附屬中學的校長與金陵大學外文系主任,與我國頗有淵源。威爾遜醫師在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完成學業後,於1935年返回中國大陸,並在南京金陵大學鼓樓醫院擔任外科醫師。對日抗戰期間,渠不顧自身安危,堅持不撤出南京,是「南京大屠殺」期間唯一留下的外科醫師,救治了無數我國民眾。國民政府更在1938年7月頒贈時任「南京安全區國際委員會」委員的威爾遜醫師「六等采玉勳章」,以表彰渠保護我國人民的偉大貢獻。

總統提到,威爾遜醫師的事蹟也記載於華裔美籍作家張純如女士所著、在美國紐約時報超過10周連續名列排行榜冠軍的《被遺忘的大屠殺:1937南京浩劫》(The Rape of Nanking:The Forgotten Holocaust of World War Ⅱ)一書,讓威爾遜醫師的義行廣為世人所知。書中提到,威爾遜醫師為了家人的安全,在南京大屠殺期間將妻女送回美國,一個人留在南京。其後威爾遜醫師的夫人在接受訪問時,被問及當時威爾遜醫師怎麼會想要這麼做?夫人回答,因為他認為中國人是他的同胞,顯見威爾遜醫師對我國人具有深厚的感情,令人動容。

總統也提到,1937年12月日軍佔領南京之後,威爾遜醫師、德國西門子公司南京辦事處的負責人約翰.拉貝(John Rabe)先生,美籍女傳教士、金陵女子大學教務主明妮.魏特琳(Wilhelmina Minnie Vautrin)女士以及其他在南京的歐美人士,在占地不到4平方公里的範圍內建立「南京國際安全區」,保護了超過20萬民眾免遭日軍的暴行,無私的大愛精神令人感佩。

談及抗戰期間我國際友人的善行義舉,總統表示,約翰.拉貝先生在當時除了積極奔走與日本軍方周旋,維護安全區的運作外,甚至冒著生命危險,在日軍的槍口下挽救我國人民;此外,渠也在「南京大屠殺」期間,持續記錄日軍的暴行,相關資料均被收錄在1996年才重見天日的《拉貝日記》中,讓後人得以瞭解日軍在當時的作為。而威爾遜醫師則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在1946年時受邀在東京舉行的「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審判中出庭作證,相關證詞除受到法庭高度重視外,也引起全世界注意到日軍在南京大屠殺期間令人髮指的暴行。

總統提到,政府在今(2015)年8月已經邀請明妮.魏特琳與約翰.拉貝的親屬和後人來華參加紀念活動,並頒贈褒揚令,以感謝渠等先人的無私貢獻,同時讓世界知道「中華民族不但是個愛好和平的民族,也是知道感恩的民族」。

隨後,代表受頒褒揚令的喜森女士致詞表示,她很榮幸在此代表父親接受褒揚令。她的父親威爾遜醫師是一位相當謙虛的人,從來不曾向她或家人講過中國1937年至38年間這段黑暗的歷史,直到父親過世後,才在信中知道過去發生的種種故事。她的父親也是個仁慈無私的人,當時在返回美國後,又加入美國陸軍擔任軍醫將近4年半,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她的父親過世迄今已過48年,然而其偉大的精神依然與我們同在。

在場觀禮者尚包括威爾遜醫師次女瑪嘉瑞.葛瑞(Marjorie Wilson Massey Garrett)女士伉儷、長子小羅伯特.威爾遜(Robert Ory Wilson, Jr.)伉儷、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資政胡為真、第三局局長張芬芬及外交部主任秘書石瑞琦。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