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聖母大學高層訪華團
中華民國104年10月22日

  馬英九總統今(22)日下午接見美國聖母大學高層訪華團,除分享中華民國國軍在對日抗戰期間的英勇事蹟,並說明近年來臺美各項關係的進展與成果。
  總統致詞表示,聖母大學是美國知名的私立大學,畢業校友在各行各業的表現都十分傑出,包括美國前國務卿萊斯(Condoleezza Rice)及美國在臺協會(AIT)前任處長馬啟思(Christopher J. Marut)等政要都畢業於該校,顯見該校作育英才無數;此外,該校前(2013)年7月所成立的「劉氏亞洲暨亞洲研究學院」(Liu Institute for Asia and Asian Studies),除了紀念與會劉偉民董事長的父親、我國二戰期間的抗日名將劉放吾將軍,亦推動培養亞洲研究的人才。
  總統說,劉放吾將軍在1942年4月率領國軍新38師113團不足千人的兵力,進入緬甸與盟軍協力作戰重創優勢日軍,解救被圍英軍7千多人,轟動中外,更是國軍境外作戰的首次大捷,史稱「仁安羌大捷」,孫立人將軍及劉放吾將軍除獲當時中、美、英等國領袖授勳致意,已故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更於1992年訪問美國時特別向該團團長劉放吾將軍致意。
  總統指出,仁安羌戰役後,英美也決定放棄原先在中國享有的特權,且在一年後廢除不平等條約,並在1943年邀請蔣委員長參加「開羅會議」。事實上,也因為「開羅會議」,中華民國才收復東北四省與臺澎失地,爰該戰役的歷史意義實非常重大,亦顯示中華民國在二次大戰的重要性。
  總統進一步指出,當時的美國總統羅斯福即曾表示,二戰勝利的關鍵之一就是中國全力堅持對日作戰,避免日本與德國會師,將戰場連成一線,此即為中華民國在二戰中最重要的貢獻。二戰結束迄今已70年,東亞地區的局勢和過去相比已經有很大的轉變,然而,對於我國軍在二戰中的英勇事蹟,「我們都不應該忘記」。
  針對臺美關係,總統表示,自他2008年就任以來,臺美雙方在許多領域的合作都有正面的進展。在多邊經貿談判方面,美國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積極推動的擴大資訊科技協定(Information Technology Agreement Expansion,ITA II)、服務貿易協定(Trade in Services Agreement,TISA)及環境商品協定(Environmental Goods Agreement,EGA)等談判,我國都是美國最密切的合作夥伴。
  在臺美雙邊貿易方面,總統也表示,臺灣在去(2014)年超越印度及沙烏地阿拉伯,成為美國第10大貿易夥伴,而美國也在同年開始成為臺灣第2大貿易夥伴。而在文化與教育領域上,美國在2012年11月,將臺灣納入「免簽證計畫」(Visa Waiver Program,VWP),在獲得美國免簽證待遇的38個國家中,中華民國是唯一與美國無正式邦交的國家;此外,美國也是我國人赴海外求學的第一大留學目的地國,去年我國共有超過2萬1,千位國人赴美留學。
  總統進一步說明,我國政府更透過《頂尖大學策略聯盟計畫》(The Taiwan-United States Sister Relations Alliances Program)與《臺灣獎助金計畫》(Taiwan Fellowship)以及與美國州級政府簽署合作備忘錄等方式,加強臺美高等教育的合作。
  總統說, 1947年11月,中華民國與美國根據美國國會在1946年通過的《傅爾布萊特法案》(Fulbright Act of 1946),共同設立全世界第一個傅爾布萊特交換計畫,是第一個加入《傅爾布萊特計畫》(Fulbright Program)的國家,該計畫從1957年在臺恢復執行以來,到今日已經獎助約1千300位美籍學者來臺研究與講學,送出約1千500位臺灣學者赴美進修,對促進臺美雙邊學術、教育及文化等交流具有重要意義。
  訪賓尚包括聖母大學副校長卜立群(Thomas G. Burish)、副理教務長劉戰(Jonathan S. Noble)、CA Media行政總裁愛羅(Paul F. Aiello)及遠東企業集團董事長徐旭東等,由外交部次長令狐榮達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