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以色列台拉維夫大學動物學系勒杉(Yossi Leshem)教授伉儷
中華民國104年10月16日

        馬英九總統今(16)日下午接見以色列台拉維夫大學動物學系勒杉(Yossi Leshem)教授伉儷,除誠摯歡迎訪賓來華,並盼渠能分享鳥擊防治與有害生物綜合管理之學識及經驗,以促進我國農業永續發展。
        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再次與勒杉教授見面,他與勒杉教授係於國際鳥會的活動中結識,也曾造訪渠所創辦的候鳥研究保育中心,對渠在動物學及鳥類保育等領域的成就印象深刻;此外,勒杉教授研發出防止飛機遭受鳥擊的做法,更獲得國際高度重視與評價。
        總統指出,勒杉教授的研究成果,為以色列空軍減少76%的鳥擊狀況,不但為以國節省超過10億美金,也保護無數空軍飛行員的寶貴生命。事實上,勒杉教授對區域和平也有所貢獻,渠曾舉辦研討會,邀請以色列周邊國家的空軍代表與會,共同商議如何減少鳥擊的議題,值得肯定。
        總統提及,他曾參觀勒杉教授的研究室,看到F-15戰鬥機因遭受鳥擊而於數十秒內墜毀的畫面,令人怵目驚心,深切瞭解防止鳥擊對於飛行安全的重要。於是返國之後,旋即寫信給當時的空軍總司令,希望我國空軍單位密切關注勒杉教授的研究,以強化飛安作為。而勒杉教授在2012年訪問臺灣時,也親至空軍司令部與國內專家討論鳥擊防治議題,傳授驅鳥研究心得,達成罕見的「驅鳥」外交。
        總統談到,勒杉教授在教育層面也貢獻卓著,渠在以國350多個學校推動候鳥教育相關活動,製作「候鳥無國界」為主題的網站,推動以色列、約旦與巴勒斯坦等國的農夫共同加入環保合作計畫,並安裝2千個巢箱吸引倉鴞等猛禽,利用猛禽來控制農地野鼠數量,此一做法不僅讓農夫降低農藥成本,也對環境有利。此外,渠於2013年來華參與「國際環境友善農業專家論壇」,與我國的專家學者與政府官員進行經驗交流,探討我國利用猛禽協助防治鼠害的可能性,以及適合臺灣生態環境的「生物防治」(biological control)方法,將前開計劃經驗與我國分享。
        總統表示,勒杉教授近年來積極在國際社會宣揚我國重視生態、環境保護的正面形象。2010年12月,我國駐以色列代表處送給渠全世界第一張用臺灣藍鵲做為「建國百年」紀念簽證貼紙的圖樣,渠也將此照片刊登在以色列國際鳥類遷徙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the Study of Bird Migration in Latrum,ICSBM)的刊物上,發行量超過萬份,並與以色列民眾分享這份喜悅與榮譽;2011年,渠在以色列舉辦「臺灣、日本與塞浦路斯三國三島」鳥類論壇,特別邀請我國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劉小如闡述臺灣在黑面琵鷺保育方面的成果;2013年我國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及今(2015)年6月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率團訪問以色列時,渠也熱情接待陪同。
        此外,總統提及,勒杉教授也曾寫信給《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秘書長,聲援我國以觀察員的身分加入UNFCCC,共同為國際社會做出貢獻。對於勒杉教授不僅在鳥類研究及生物防治領域協助我國,更在國際為中華民國發聲,我政府與人民對此均感念在心。
        總統說,勒杉教授此次訪華係為延續與我國農委會的相關合作計畫,進一步分享在以色列推動利用猛禽控制農地野鼠的經驗,引入有害生物綜合管理(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IPM)概念,此做法亦與政府的農業施政目標「健康、效率、永續經營」一致。此外,政府也已整合3年來兩國的合作研究成果,共同參加本(10)月21日至25日在泰國舉辦的「第9屆亞洲猛禽研討會」 (9th Asian Raptor Research and Conservation Network Conference)並發表報告。
        最後,總統期盼臺以在農業與生態保育領域的跨國合作,能為我國農業永續發展與生態平衡帶來正面效益。
        訪賓一行由農委會副主委沙志一及外交部次長柯森耀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趙克達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