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戰備小組」民主黨首席議員博達悠(Madeleine Bordallo)(D-GU)
中華民國104年10月10日

  馬英九總統今(10)日下午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戰備小組」民主黨首席議員博達悠(Madeleine Bordallo)(D-GU),說明臺美關係,並盼望未來雙方能更深化各層面之交流。
  總統致詞時表示,博達悠議員為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的成員,也是「國會臺灣連線」的一員,十分支持各項友我議案,包括連署闡明《臺灣關係法》的重要性、支持我國有意義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等相關議案,是我國在美國國會「最堅實的友人」;此外,博達悠議員從1981年擔任關島議會參議員以來,服務關島民眾已超過30年,並在2003年結束關島副總督職務後,即擔任聯邦眾議員,迄今已是第7任。去(103)年我國觀光客到關島觀光的人數首度超過5萬人次,創下新高,僅次於日本及韓國,顯見國人對關島的喜愛。
  談及臺美關係,總統表示,雙方近年來在經貿、安全及其他領域均有許多正面進展。美國總統歐巴馬、前國務卿柯琳頓(Hillary Clinton)、現任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都曾先後針對臺美雙方關係發表正面論述,稱我國是美國「重要的安全及經濟夥伴」(an important security and economic partner);而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也肯定目前的臺美關係處於最佳狀態,並稱我國是美國在東亞地區「至關重要的夥伴」(vital partner),凡此均顯示美國相當重視與臺灣的關係。
  總統指出,臺美的安全合作也十分密切,過去7年來,美國對臺灣軍售總額高達183億美元,是近20年來美國對我國軍售金額最高時期,更是他前任政府的兩倍。美國政府也在去年12月同意售予我國4艘派里級巡防艦。今(104)年5月,美國參眾兩院審議《2016會計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時,也支持強化臺美軍事交流,並邀請我國參與「環太平洋軍演」(RIMPAC)及「紅旗」演習等演訓,凡此均是「前所未有」的互動,也顯示美國行政及立法部門堅持《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落實對臺灣的安全承諾。
  談及臺美經貿關係,總統說,我國在去年已超越印度及沙烏地阿拉伯,成為美國第10大貿易夥伴,美國也超越日本,再次成為我國第2大貿易夥伴。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從2013年3月恢復諮商以來,包括2013年3月由馬倫提斯(Demetrios Marantis)大使訪華時舉行的第7屆TIFA會議,去年我國代表團訪美時會見柯特勒(Wendy Cutler)副貿易代表的第8屆TIFA會議;加上本(10)月1日,我國邀請何禮曼(Robert Holleyman)副貿易代表訪華參加的第9屆TIFA會議,臺美雙方已舉行過3次TIFA會議;此外,《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經過幾次密集磋商後,終於在本(10)月5日完成實質談判,「也許我們有機會進入第二輪貿易談判」。
  總統認為,除了經貿領域外,臺美雙方也持續深化文化、教育與環境領域方面的合作。例如美國在2012年11月,將臺灣納入「免簽證計畫」(Visa Waiver Program,VWP),讓我國人訪美人數大為增加;此外,雙方也在2012年12月開始合作推動《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PILP),對太平洋島國有潛力的政府官員或非政府組織(NGO)人員等青年領袖實施密集的訓練課程,至今也獲得許多具體成果;去年4月14日美國環保署長麥卡馨(Gina McCarthy)訪華期間,也正式啟動《國際環境夥伴計畫》(IEP),促使美國和臺灣能與來自全球的夥伴共享環保方面的經驗和知識,以上均顯示臺美關係已經達到《臺美關係法》通過以來的最佳狀態。
  最後總統也與訪賓分享有關臺美關係的小故事。總統說:36年前美國與中國大陸建交、與我終止外交關係時,他正在哈佛大學攻讀博士學位,他的指導教授瓦次(Detlev Vagts)曾表示:「臺灣是美國承認程度最高的不被承認的國家。」(Taiwan is the most recognized unrecognized country of the United States.)。而當時也有美國學者評論指出,卡特總統(Jimmy Carter)與中國大陸建交、與臺灣斷交,是行政部門對臺灣「撤回承認」(de-recognition of Taiwan),但國會制訂的《臺灣關係法》,卻是對臺灣「以立法重新再承認」(legislative re-recognition of Taiwan),讓美國行政部門與國會均能積極維護該法之精神,維持臺美間良好之互動關係。
  訪賓由外交部次長令狐榮達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高振群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