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宏都拉斯共和國副總統阿瓦雷茲伉儷訪華團暨副總統午宴阿瓦雷茲副總統伉儷
中華民國104年10月09日

  馬英九總統今(9)日上午接見宏都拉斯共和國副總統阿瓦雷茲(Ricardo Antonio Álvarez Arias)伉儷訪華團,除感謝訪賓來華祝賀我國國慶,亦盼持續深化兩國合作關係。
  總統致詞時表示,阿瓦雷茲副總統年輕有為,在美國取得企業管理與行政管理的學士與碩士學位後,隨即返回宏國擔任公職,歷任首都市議員、國會議員、執政黨秘書長、馬度洛(Ricardio Maduro Joest)前總統的機要秘書、執政黨主席,並連任兩屆首都市長,具有完整的政治歷練。2014年更與宏國現任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總統搭配,高票當選,是該國十分傑出的政治人才。
  總統指出,葉南德茲總統在阿瓦雷茲副總統的協助下,全力推動內政革新與公共建設、打擊貪污,各項施政作為受到當地人民,以及包括臺商在內的各國企業家肯定。今(2015)年7月,葉南德茲總統更首次率團訪華,加強與我國的合作關係,意義重大。
  總統表示,中華民國與宏都拉斯邦誼長達74年,在各領域的合作關係皆友好密切。以文教交流而言,我國每年提供約30名「臺灣獎學金」名額予宏國優秀青年學子,協助其來臺攻讀學位。目前共有11名宏國軍事學員在我國接受教育,我國則有6人在宏國軍事院校就讀,另外也有2名宏國學生在臺攻讀醫學專班。
  總統強調,我國向來積極與友邦合作,希望能在國際社會扮演「人道援助提供者」的角色。近年來,我國陸續援贈宏國救護車、公務及軍警用車,並支持該國軍史館整建、軍工廠現代化及「人道救援指揮部區域訓練教學中心」建設等計畫。此外,今年3月,我國移交3架直升機予宏都拉斯,預定年底前移交第4架,藉以協助當地打擊犯罪及緊急救援。
  總統進一步指出,為彌補宏國醫療資源不足的情形,我國在去(2014)年9月協助該國採購迫切需要的醫療衛生藥用品。去年中美洲友邦受「聖嬰現象」影響導致農作物歉收時,我國也立刻與宏國合作抗旱與糧食救援,充分落實我國做為「人道援助提供者」的目標。
  談及我國運用「一鄉一特產」(One Town One Product ,OTOP)經驗,協助宏國開發地方特色產業的進展,總統表示,去年他訪問宏都拉斯時,曾與宏國前副總統柏紀妍(María Antonieta Guillén de Bográn)一同參訪當地著名的觀光小鎮─天使谷市,並在「示範商店」體驗手拉坏活動,見證雙方合作成果。今年9月3日,天使谷市的「示範商店」已完工啟用,宏國政府也準備將OTOP計畫擴大至全國各地,令他深感欣慰。
  對於宏都拉斯長期在國際場合為我仗義執言,並支持我國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及「世界衛生大會」(WHA)等國際組織與活動,總統也重申謝忱,並盼未來能持續深化兩國合作關係。
  訪賓一行尚包括宏都拉斯共和國國會議員巴倫穗拉(Juan Carlos Valenzuela Molina)、韓達爾(César Enrique Handal Fernández)及馬丁內茲(Gerardo Tulio Martínez Pineda)等,由外交部次長柯森耀及宏國駐華大使謝拉(Rafael Fernando Sierra Quesada)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也在座。
  隨後,吳敦義副總統伉儷設宴款待阿瓦雷茲副總統等一行。
  吳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宏都拉斯係我國在拉美地區的重要友邦,兩國雖然地理位置相隔遙遠,但彼此間的交流向來頻密,雙方並同享民主、自由及永續發展等普世價值。
  吳副總統指出,兩國的實質交流及合作成果相當豐碩,舉凡農漁技、社福、電力技術、經貿、投資保障、志工、移民、新聞、體育及文化等領域,均有廣泛密切的互動。相信雙方在堅實的友誼基礎上,必能持續透過各項合作架構,共創經濟繁榮與美好生活。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