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NC)訪華團
中華民國104年10月09日

  馬英九總統今(9)日上午接見美國「共和黨全國委員會」(RNC)訪華團,代表政府與人民誠摯歡迎訪賓來華慶賀我國國慶。
  總統致詞時表示,共和黨長期以來均堅定支持臺灣的民主自由,從1976年起,都將正面友我文字列入歷屆黨綱,並從1984年起明確指出《臺灣關係法》是共和黨對臺政策的依據,重申對臺海的安全承諾,顯見與我友誼深厚。
  總統指出,他就任後致力改善我與美國的關係,以「低調、零意外」為原則與美方互動,使臺美關係持續正面發展,雙方高層也恢復互信,目前彼此的關係為《臺灣關係法》實施36年來的最佳階段。
  談及臺美合作的具體成果,總統舉例,我國於2012年加入美國「免簽證計畫」(VWP),是該計畫中唯一的非邦交國。此外,過去7年來,美方總計對我出售超過183億美元的軍備,是近20年來美國對我方軍售金額最高的時期,金額更是前一任政府的兩倍。今年5月,美國參眾兩院審議「2016會計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時,也都支持強化臺美軍事交流,並邀請我方參與「環太平洋軍演」(RIMPAC)及「紅旗」演習等活動,顯見美國政府堅持《臺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以及落實對臺灣安全承諾的決心。
  在臺美經貿交流方面,總統指出,我國已在去(2014)年超越印度及沙烏地阿拉伯,成為美國第十大貿易夥伴,美國也超越日本,再次成為我國第二大貿易夥伴。根據美國商務部統計,去年臺美雙邊商品貿易總額達674億美元,較前(2013)年成長6.3%。此外,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也已在前年3月恢復諮商,並在今(2015)年10月1日在臺北召開第九屆「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會談,進一步深化雙邊經貿關係。
  對於81位「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委員在今年5月聯署發表「支持臺美進一步強化貿易及投資關係聲明」,支持我方參與亞太區域經濟整合、召開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會談及簽署臺美《雙邊投資協定》(BIA),總統也表達由衷謝意。
  總統表示,在美國主導下,《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已於數日前完成第一輪談判。美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曾表示,美方將認真考慮臺灣成為TPP的候選成員,由於我與TPP會員國的貿易額占我對外貿易總額的35%,相當重要,因此希望訪賓能持續支持我方參與TPP第二輪談判。
  談及兩岸關係近年來的進展,總統說,他就任後,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海峽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推動兩岸和平發展,使臺灣海峽從過去的衝突熱點變為和平大道。
  總統說,過去7年來,兩岸已簽署23項協議,中國大陸來臺旅客累計超過1,400萬人次,僅在去年一年即將近400萬人次。此外,來臺就讀的中國大陸學生已從7年前的823人增為去年的33,000餘人,成長達40倍。更重要的是,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已5度會晤並互稱官銜,充分顯示兩岸已由對立衝突走向和解合作,雙方關係正處於66年來最穩定和平的時刻。
  總統也提及,他在2008年當選總統後,當時的中國大陸領導人胡錦濤即在與美國共和黨籍前總統小布希的熱線電話中表示,「大陸與臺灣應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協商對話,『九二共識』是指雙方都承認只有『一個中國』,但同意對其有不同的定義。」總統說,這是首次有美國總統見證「九二共識」的存在。過去7年來,政府以「九二共識」為基礎推動兩岸關係,兩岸才能達到目前的現狀,「可能小布希總統本人都不知道,他這樣的動作對我們的幫助有多大。」
  總統強調,雖然兩岸關係已逐漸和解,但雙方仍有一些不同看法,也遭遇到不同壓力,因此希望美國行政部門信守在《臺灣關係法》下對我方的安全承諾,並支持雷根(Ronald W. Reagan)總統在1982年所提出的「六項保證」,同時也盼希望訪賓能呼籲美國政府在與中國大陸交往的同時,勿忘維護臺灣的利益。
  訪賓一行包括「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委員柯欣蒂(Cindy Costa)、俞懷松(Solomon Yue, Jr)、赫格(Bruce Hough)、艾許(Bruce Ash)及州主席葉望輝(Stephen Yates)等,由主席蒲博思(Reince Priebus)率領,外交部次長令狐榮達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