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副貿易代表何禮曼(Robert Holleyman)訪華團
中華民國104年10月01日

  馬英九總統今(1)日下午接見「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副貿易代表何禮曼(Robert Holleyman)訪華團,說明我國推動貿易自由化的決心與努力,並希望我國能與美國簽署《臺美雙邊投資協定》(BIA)及成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第二輪的參與成員。
  總統致詞表示,TIFA於1994年簽署,但在他2008年上任時,已停頓許久時間。自從臺美在3年前恢復TIFA談判以來,雙方已舉行過2次TIFA會議,包括前(2013)年3月由馬倫提斯(Demetrios Marantis)大使訪華時舉行的第7屆TIFA會議,與去(2014)年我國代表團訪美時會見副貿易代表柯特勒(Wendy Cutler)的第8屆TIFA會議,而這次第9屆的TIFA會議,美方訪團的規模大於以往,顯示美方對強化臺美雙邊經貿關係的重視,「恢復TIFA協商,是我在2008年就任之後,強化兩國關係非常重要的一步」。
  在多邊經貿談判方面,總統指出,美國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積極推動擴大資訊科技協定(Information Technology Agreement Expansion,ITA II)、服務貿易協定(Trade in Services Agreement,TISA)及環境商品協定(Environmental Goods Agreement,EGA)等三項談判,我國都是美國最密切的合作夥伴。
  在臺美雙邊貿易方面,總統表示,美國在2014上半年開始超過日本,成為臺灣第2大貿易夥伴;而臺灣也在同年超越印度與沙烏地阿拉伯,成為美國第10大貿易夥伴。今(2015)年1至8月,美國依然為我第2大貿易夥伴,令他深感欣慰。
  總統提到,美國於2012年將臺灣納入免簽證計畫(Visa Waiver Program,VWP),在獲得免簽證待遇的38個國家中,中華民國是唯一與美國無正式邦交的國家;雙方也在是年12月開始合作推動「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PILP),對太平洋島國有潛力的政府官員或NGO人員等青年領袖實施密集的訓練課程,為臺灣、美國與太平洋島國間的三邊合作關係開啟新頁;而去年4月14日美國環保署長麥卡馨(Gina McCarthy)亦來華啟動「國際環境夥伴計畫」(IEP);此外,臺美雙方在今年6月簽署「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瞭解備忘錄,也使雙邊的人道援助、公共衛生、環保及能源等合作項目更加擴大;今年8月臺美更共同辦理「MERS檢驗診斷國際研習營」,擴大雙方在公共衛生領域的合作,具體落實中華民國在國際間扮演「國際人道援助提供者」的角色。
  在民間互動方面,總統也指出,今年6月底新北市八仙樂園不幸發生粉塵爆炸事故,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立即籌組燒燙傷醫療專家團,隨他出訪友邦的專機一同返臺,也反映臺美友好互助情誼。
  總統進一步指出,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去年11月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會議上提到臺灣為「生氣蓬勃的民主」;前國務卿柯琳頓(Hillary Clinton)2011年11月在夏威夷「東西中心」發表演說時,稱我國是美國「重要的安全及經濟夥伴」;而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今年5月在「布魯金斯研究院」演講時,也強調臺美「全面、持久且互惠」的夥伴關係,並稱我是美國在東亞地區「至關重要的夥伴」;此外,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以及副助卿董雲裳今年都強調,臺美關係更趨密切,實與兩岸關係的穩定進展息息相關。  
  談及兩岸關係,總統告訴訪賓,在他上任之前,兩岸關係處於緊張、對立與衝突的階段,也影響到臺美關係,而在他上任之後,不僅恢復臺美高層互信,同時改善兩岸關係,「把失去互信的根源能夠消除掉」。事實上,他上任時所提出的兩岸政策,就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海峽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總統也以陸客來臺與兩岸直航為例,說明兩岸關係之進展。總統說,他就任一個月後旋即開放陸客來臺,累計迄今已超過1,400萬人次,僅在去年一年就接近400萬人次。而7年前,兩岸之間並無直航班機,如今兩岸每天有定期航班各120架次,服務兩岸62個城市。此外,過去兩年,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已經5度正式會晤並互稱官銜,凡此均充分顯示兩岸關係已逐漸由和解與合作取代衝突與對立,亦彰顯我國同時推動國際關係與兩岸關係,而且取得適當平衡與相當進展。
  談及我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議題,總統表示,近年美國在亞洲推動「亞太再平衡」政策,而TPP是其中重要的一環。有鑒於TPP 12個成員的貿易額占我國對外貿易總額的百分之35,更顯示我國加入TPP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而為加速臺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腳步,近年來我國先後與中國大陸在2010年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與日本在2011年簽訂《臺日投資協議》、與紐西蘭及新加坡在2013年簽訂《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及《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具體彰顯我國推動貿易自由化的決心與努力,但是我國仍遭遇許多不易克服的困難,因此非常希望能加入TPP,加速融入區域經濟整合。
  總統告訴訪賓,許多美國政府資深官員已經公開表示歡迎我國加入TPP,今年3月來訪的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艾羅斯(Ed Royce)眾議員曾經表示,臺灣是東亞經濟的重要支柱,期待未來成功推動《臺美雙邊投資協定》,成為臺灣加入TPP的基石;而美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也曾經表示美方將認真考慮臺灣成為TPP的候選成員。凡此實有助未來進一步深化臺美經貿關係。
  訪賓尚包括美國農業部海外農業署署長卡斯汀(Phil Karsting)等人,由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梅健華(Kin W. Moy)、外交部次長令狐榮達及經濟部次長卓士昭等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安會副秘書長高振群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