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歐洲議會保守黨團訪華團
中華民國104年09月30日

馬英九總統今(30)日下午接見歐洲議會保守黨團訪華團,除說明臺歐關係緊密友好,並盼訪賓支持我國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及持續促請歐盟執委會早日與我國展開「雙邊投資協定」(BIA)協商。

總統致詞時表示,昨(29)日他應「歐洲議會友臺小組」主席朗根博士(Dr. Werner Langen)之邀,與歐洲議會議員舉行視訊會議,就臺歐盟關係深入地交換意見,渠等對於兩岸關係及我國經濟發展提供許多建議,總統也再次向所有支持中華民國的歐洲議會成員表達誠摯感謝。

 總統提到,自他2008年5月上任後,中華民國與歐盟及其會員國的關係展開新頁,雙方往來友好密切。歐盟於2011年1月給予我國民申根免簽證待遇,係重要里程碑,此後我國人可以免簽證方式入境歐洲60多個國家與地區,到歐盟觀光及商務考察人數也因此持續成長,相較於2010年,我國人民去(2014)年到荷蘭、葡萄牙與羅馬尼亞等國的旅客人數即成長超過3倍。

總統說,我國雖僅擁有22個邦交國,但目前共有148個國家或地區給予我國人免簽證、落地簽證待遇,相較於他上任前20年未超過54個,增加了94個。其中,包括法國 11 個海外屬領地、荷蘭 6 個海外屬領地、阿爾巴尼亞及科索沃等國,係在歐盟給予我國免簽證待遇後隨即跟進。

談及臺歐雙邊關係,總統說,過去7年多來,臺灣與歐盟及歐洲國家已簽署79項官方協議及備忘錄,涵蓋科技、教育、關稅、電訊、司法互助、青年度假打工、食安與創新研究發展等多個領域。

總統進一步說明,今(2015)年3月我國與波蘭簽訂《駐華沙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與駐臺北華沙貿易辦事處間空運協定》,為雙方民航業者建立制度性的合作平台,提升雙方觀光人口及物流往來的便捷性;此外,今年5月我國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也與歐洲理事會藥品品質及衛生保健局共同簽訂《臺歐原料藥品質管理資訊交流保密協定》,簡化我國藥廠取得歐盟原料藥認證流程,有助藥品外銷,分享藥品原料資訊,保障民眾用藥安全。

總統談到,過去7年來,歐洲議會及歐盟對外事務部,通過9個決議案及發布18項友我聲明,支持兩岸和平發展、擴大我國國際參與及強化臺歐盟經貿合作。歐洲議會除了對「東海和平倡議」、臺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定、經濟合作協議(ECA)及我國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等表達肯定,更於今年3月通過歐盟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報告決議案(CFSP),肯定近年來兩岸關係大幅改善,並呼籲歐盟應加強與亞太國家的經貿夥伴關係。

總統說明,「東海和平倡議」係我國於2012年提出,獲得美國、澳洲及歐洲各國的支持,我國更進一步與日本簽訂漁業協議,解決兩國長達40多年的漁業糾紛,並促進雙方漁業發展。

總統指出,歐洲議會早在2010年3月就曾經通過決議案,支持我以觀察員的身分參與UNFCCC。至盼此次訪華的畢爾佳(Bolesław G. Piecha)議員、杜爾曼(Jørn Dohrmann)議員及溫絲妮(Jadwiga WiŚniewska)議員發揮歐洲議會環境委員會成員的影響力,支持我國加入,或至少以政府觀察員身分參與UNFCCC。總統說,我國雖未能參加UNFCCC舉辦的活動,但自主承諾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也於近期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並預計提出「國家自定預期貢獻」(Intended 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 INDC),顯示我國對於減碳的努力與決心。

至於我國與歐盟經貿關係方面,總統表示,歐盟係我國第5大貿易夥伴,臺灣則為歐盟在亞洲第7大貿易夥伴及全球第19大貿易夥伴,去年雙邊貿易總額達509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3.7%。歐盟同時係我國最大外資來源,去年底總計投資額超過330億美元。

總統談及,他上任之後,我國先後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與日本簽訂《臺日投資協議》、與紐西蘭簽訂《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及和新加坡簽訂《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並與美國恢復《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諮商,同時我國也正積極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凡此均彰顯政府拓展經貿的積極態度,總統也至盼能與歐盟簽訂經貿相關協議。

 總統表示,歐盟已經和中國大陸啟動協商雙邊投資協定近兩年,如今兩岸關係大幅改善,歐洲議會也於2013年通過《臺歐盟經貿關係決議案》,籲請歐盟執委會就《投資保障及市場進入協定》與我國展開談判。

總統強調,此刻正是歐盟與中華民國平行啟動「雙邊投資協定」談判的最佳時機,他呼籲來訪議員持續促請歐盟執委會早日與我國展開協商,以便與《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利多產生加乘效果。

訪賓一行尚包括歐洲議會保守黨團議員捷薩克(Edward Czesak)及巴夏爾(Amjad Bashir)等人,由外交部次長令狐榮達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邱坤玄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