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與副總統出席「2015年大陸臺商秋節聯誼晚宴」
中華民國104年09月29日

  馬英九總統與吳敦義副總統今(29)日晚間分別前往淡水漁人碼頭福容飯店出席「2015年大陸臺商秋節聯誼晚宴」,除說明政府改善兩岸關係的成果,並強調政府將持續為提升國家競爭力而努力。
  總統致詞時表示,過去臺灣海峽向為久戰之地,但他上任後積極改善兩岸關係,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海峽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完全改變臺灣海峽的風貌。過去7年來,兩岸已簽署23項協議,陸客來臺累計超過1,400萬人次,僅在去(103)年一年就接近400萬人次。而來臺陸生人數也從7年前的823人,增加到去年的33,000餘人,成長達40倍。在兩岸政府交流方面,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從前年到今年,已經5度會晤並互稱官銜,代表兩岸的對抗已逐漸變為和解。
  總統認為,過去7年來,政府抓住兩岸關係的核心議題,使得兩岸得以從對抗走向談判;而所謂的重點即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談及「九二共識」,總統指出,1992年8月1日,李前總統登輝在第8次「國家統一委員會」全體會議中,通過「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雙方所賦予的涵義有所不同。」而他在2008年當選總統後,大陸領導人胡錦濤與美國小布希總統通熱線電話時,也提到「大陸與臺灣應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協商對話,『九二共識』是指雙方都承認只有一個中國,但同意對其有不同的定義。」
  總統表示,我方與對岸在1992年達成共識,雙方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此原則雙方可以口頭的方式各自表達。雖然九二共識不是非常清楚與完整的鋪陳,但也因為如此,雙方都能找到適用的地方。
  總統強調,所謂「一中各表」,沒有其他選擇,表的就是「中華民國」,絕對不會表為「兩個中國」、「一中一臺」或「臺灣獨立」。數日前,美國歐巴馬總統在白宮接見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時也特別強調,美國堅持「一個中國」的政策,不會支持「兩個中國」、「一中一臺」或「臺灣獨立」。
  總統說,「我們之所以不這麼做,倒不是為了要配合美國或者要配合中國大陸,而是我們的憲法不允許這樣做。」政府的這套政策基本上與美國及中共一致;尤其是「九二共識」係由臺灣提出、大陸接受,而非大陸逼著我方接受。
  總統重申,「九二共識」與兩岸關係是相合則旺、相離則傷、相反則盪,實際上,從過去23年的歷史,「這一點都看得非常清楚。」
  談及兩岸經貿關係,總統表示,部分人士質疑《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僅獨厚財團,但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的調查,ECFA受惠廠商中,49.6%是中小企業。至於外界批評政府對大陸過度依賴,總統則指出,臺灣出口至大陸(含香港)的貿易額占整體貿易額的比例,在前任政府8年內,由24%增為40%,成長16%,但到今(104)年8月為止則為38.9%,「不但沒有超過40%,反而減少了」。事實上,政府採取分散出口市場的政策,不將所有的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因此,儘管我出口至大陸的貿易總量有所增加,但是百分比卻降低,使得臺灣不會過度依賴大陸。不過,對中國大陸這樣一個大的籃子,「不可能一個雞蛋都不放。」
  總統告訴與會者,臺灣對大陸貿易與投資成長最快的階段,就是2000年至2008年民進黨執政時期,當時,貿易額增加2.8倍,投資額增加3.8倍。他就任後,反而更為謹慎。
  總統表示,我與中國大陸簽署ECFA後,第二年日本即與我簽署《臺日投資協議》。之後,紐西蘭及新加坡也陸續與我國簽署經濟合作相關協議。總統認為,OECD國家願意與我簽署高品質的協議,深具意義,對未來臺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極具助益。
  針對近來各界對經濟成長趨緩的擔憂,總統表示,整體而言,我國貿易出口雖受到影響,但失業率已達10餘年來同期的最低水準。此外,儘管貧富差距仍然不小,但所得分配確實有所改善,令人欣慰。因此,只要繼續努力找出商機,仍有機會逐漸改善經濟。
  總統指出,為儘快改變我國經濟結構,行政院推動「生產力4.0發展方案」,根據這項計畫,政府預計每年至少將花費新臺幣40億元,9年共360億元,投入電子資訊、金屬運輸、機械設備、食品、紡織、零售、物流及農業等領域,希望到2024年時,我國的製造業人均生產總額較去年提升60%,達到1,000萬元,服務業的人均生產總額提升40%,達到230萬元,農業的人均生產總額則提升70%,達到250萬元。
  總統表示,我國的經濟表現已備受國際社會肯定,以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MD)的評比為例,過去7年來,我國的平均名次為11.5名,前一任政府平均為16.5名,再前一任則平均為15.25名,換言之,我國在該評比中,目前是表現最好的階段。因此,希望國人要有信心,只要全力以赴,情況定會有所改善。
  稍早,副總統致詞時則就臺商對大陸投資環境變化的關切做出回應。副總統認為,中國大陸不論是在社會保險、環保及勞工待遇等方面均有新的法令,「既然是依法治國,當然就是走一個進步的方向」。對於臺商的投資權益,經濟部、財政部及環保署等政府有關部會,應在陸委會及海基會的協調下,很平實、鄭重地與大陸進行良好的溝通,以落實對臺商人身安全及投資權益的維護及保障。
  至於來臺投資的大陸廠商,副總統說,我方亦應將心比心,維護陸商的投資權益及人身安全,「當作親女兒一樣,來對待這個媳婦」。
  副總統也提及,我與中國大陸雖已簽署ECFA,但早收清單僅包含539項,目前仍有7千多個品項正在進行《兩岸貨品貿易協議》談判,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雖然已經簽署,「但還在立法院」。因此,希望這些壯大臺灣、連結亞太、布局全球的必要經濟措施,可以得到朝野各界的支持,期能達到「以臺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共同目標。
  包括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夏立言、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副董事長施惠芬、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總會長郭山輝及榮譽總會長張漢文等人均出席是場晚宴。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