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訪視青年農民李星辰
中華民國104年09月26日

  關心青年農民發展現況,馬英九總統今(26)日上午前往雲林縣斗南鎮訪視青年農民李星辰經營的竹筍加工廠,並與青年農民座談。
  總統抵達後,首先品嚐青年農民生產的竹筍、芋頭及花生加工產品;隨後,並換穿隔離衣,參觀李星辰之竹筍加工廠,瞭解冷卻及高壓滅菌等作業流程。
  在聽取與會的李星辰、林尚蔚、侯兆峰、張建豪4位青年農民分享從農歷程與心得後,總統以「處處驚豔、時時感嘆、臺灣農業、看見希望」16字形容此行心得。總統表示,傳統上,農業多被視為生產力與產值相對較低的行業,但他上任以來,政府在98年開始推動「六大新興產業」,其中即包括「精緻農業」;此外,政府進行一連串的小革命,針對休耕地與農村青年外流等情況,提出「小地主大佃農」與改善耕作制度等計畫。去年我國休耕地面積已經降到10萬公頃,比他上任前的22萬公頃,減少幅度超過50%。而「小地主大佃農」推行到現在,配合政策出租農地的小地主約有3萬多人,專業農民(大佃農)則僅1,600多人,每位的平均耕地面積約達9公頃,是國內農戶平均農地面積的8倍多;而專業農民的平均年齡是45歲,比國內農民的平均年齡年輕17歲。
  談到今日參觀的竹筍加工廠,總統稱許「這跟一個高科技的工廠,幾乎已經看不出差別了」,尤其當中的檢驗設施都是臺灣製造,值得肯定。總統也肯定與會幾位青年農民能以現代化的操作方式從事農業、創造價值,並說明目前行政院刻推動的「生產力4.0」計畫,並不限於高科技,其中即包括農業,顯示農業越來越重要。
  最後,總統肯定在場的青年農民設立了良好典範,讓農業的復興看到希望,也期許農委會繼續努力,發掘更多的農產加工品,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投入農業領域。
  包括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農糧署長李蒼郎、雲林縣副縣長張皇珍、總統府國策顧問譚量吉、副秘書長熊光華、國安會諮詢委員蘇蘅及行政院雲嘉南辦公室執行長張麗善等均陪同總統出席是項訪視行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