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104年「師鐸獎」、第10屆「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暨總統餐會
中華民國104年09月25日

        馬英九總統今(25)日中午赴臺北市中山樓出席「104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暨總統餐會」,感謝所有得獎者為國家培育優秀人才之貢獻,並祝教師們「教師節快樂」。
        本年共有72人榮獲「師鐸獎」,13人獲頒「教育奉獻獎」,服務屆滿40年的資深優良教師則有240位。總統首先對全國表現傑出,勞苦功高的教師表達誠摯敬意與感謝。
        總統指出,「師鐸獎」係全國性的獎項,民國90年曾經停辦,他當時擔任臺北市長,有感於此獎項對激勵優良教師非常重要,特別要求臺北市政府繼續辦理臺北市「師鐸獎」選拔;97年他就任總統後,即於98年教師節宣布恢復辦理「師鐸獎」,深獲全國教師肯定。
        總統談到,今日也將頒發的「教育奉獻獎」,係為表揚所有「退而不休」,持續奉獻教育工作的退休教師與校長,渠等奉獻教育事業的感人事蹟,值得國人學習效法。另外,還有許多來自全國各地,服務超過四十年的資深優良教師,渠等長期堅守教育崗位,不僅視教師工作為一份職業,更認定係其終生志業,數十年如一日的無私奉獻,令人感佩。
        總統指出,21世紀係「知識經濟」的年代,而教育工作是促進臺灣進步與繁榮的重要力量,臺灣天然資源有限,係憑藉發展每個人的「腦礦」,才能獲致今日成就。
        總統談到,他在去年教師節表揚大會時,曾提到我國年輕人在國際競賽中獲得優異成績,而今年我國學子的表現更加亮眼,在國際數理科學奧林匹克競賽中,數學、生物、資訊、物理、化學五項競賽,共計獲得13金7銀2銅,其中化學競賽得到世界排名第一,物理得到第二,成果豐碩。能獲得這些成就,除依靠學生自己奮發努力外,啟蒙老師與指導教授的辛勤教導更是功不可沒。
        總統也提到,他日前授勳予五位教育界先進,包括曾擔任多所大學校長的李家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物理學系名譽教授林明瑞、臺北市南海實驗幼兒園退休園長張衛族、國立臺中啟明學校退休教師王明理以及南投縣信義鄉羅娜國小校長馬彼得等,以表揚渠等在教育界的卓越表現。
        總統說,關於歷史教育議題,近來國內有許多討論,他認為應採取「就事論事、實事求是」的態度來面對歷史,不能違反常識。而史實與史觀更應分開看待,史實係客觀的,不應因人而異;史觀則是對史實的主觀看法,難免因人而異,但兩者不能混淆,更不應以「史觀不同」掩飾不符史實的史觀。
        總統也針對部分歷史議題進一步說明,他指出,對於日本在臺灣五十年的統治是否為殖民統治,國際社會早有定論,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今(104)年8月14日公開向二次大戰遭日本侵略及殖民的國家道歉,即為最有力的證據,「如果加害人都出來道歉,被害人還在掩飾或美化,會讓國際社會認為我國違反常識與國際共識,甚至認為我們媚日。」
        談及臺灣是否參與抗戰,總統說,臺灣在抗戰期間雖然係日本殖民地,但並沒有缺席這場反侵略、反殖民的艱辛戰爭。從1895年5月日軍登陸臺灣開始,臺灣各地發生多場激烈戰鬥,根據當時日本官方統計,臺灣軍人死亡達7萬多人,如再加上民眾,則死亡人數應超過10萬人,而臺灣的抗日行動直到1915年「噍吧哖(西來庵)事件」才告一段落,前後長達20年。
        總統進一步說,抗戰開始後,許多臺灣先烈也起身抗日,如組織「臺灣義勇隊」的李友邦將軍、組織廣東「東區服務隊」的丘念臺將軍、參與「國際問題研究所」的李萬居將軍,還有臺籍將領當中階級最高的鄒洪上將以及曾經加入由林獻堂、蔣渭水領導的地下抗日組織的劉啟光將軍。凡此均能證明,在日本統治的50年中,臺灣的先賢先烈從未缺席對日抗戰,而且臺灣人的抗日與抗戰,更較大陸人民早2、30年。
        總統也談到,我國從未否認中共曾經參與抗戰,但渠等並非居於領導地位。抗戰開始後,中共提出「共赴國難宣言」,當時中共的八路軍及新四軍都歸入國民革命軍第十八集團軍管轄。抗戰勝利60週年時,中共曾將抗戰劃分為「正面戰場」及「敵後戰場」,肯定國民政府領導正面戰場,並強調共軍在敵後戰場的貢獻,但隨著大量史料公開,可以清楚瞭解,抗戰期間不論正面或敵後,國民政府始終居於領導地位。此外,抗戰8年268位殉國將領中,僅1位前八路軍的少將副參謀長左權屬共產黨籍,另外267位將領皆屬國軍,而抗戰勝利後中國戰區受降典禮也全部由國軍主持,透過這些對比及史實,抗戰係由國軍領導應無庸置疑。
        談及「慰安婦」是「被迫」還是自願,總統說,此議題早有定論,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1996年出版的調查報告中,通篇一共用了15次「被迫」(forced)這個詞,該報告中也明確界定「慰安婦制度」是一種「軍事性奴隸」(military sexual slave)。而在臺灣的研究當中,不論是中研院的朱德蘭,還是婦女救援基金會所做的歷次訪談,也清楚證明日本政府強徵「慰安婦」的事實。
        總統說,他身為中華民國總統,有責任將這些關於國家及國民的重要歷史,以正確的方式清楚地傳承給後代,不容抹煞。
        總統強調,教育工作任重而道遠,歷史也顯示「良師可以興國」,沒有教師的辛苦奉獻,臺灣不會有今日的繁榮。他至盼所有教師為臺灣教育繼續努力,為成就每一個孩子的精彩人生貢獻心力。
        隨後,總統親自頒發「師鐸獎」,並與吳敦義副總統一同宴請所有得獎者,以感謝渠等長期於教育界的付出與貢獻。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及教育部長吳思華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