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前往馬祖地區出席秋節勞軍活動
中華民國104年09月24日

  馬英九總統今(24)日上午前往馬祖地區出席秋節勞軍活動,在抵達馬祖後,首先視導海軍東引基地指揮部等4個單位,聽取相關任務簡報,午間則前往勝利山莊與官兵代表會餐,慰問國軍官兵於秋節期間駐守部隊之辛勞,並說明政府推動募兵制之成果。
  總統於會餐致詞時表示,今(104)年是紀念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七十週年,八年抗戰是中華民族歷史上規模最大、死傷最多、影響最深的民族存亡保衛戰,在抗戰過程中,我軍民同心,發揮「不妥協、不投降、堅持到底」的精神,終於獲得最後勝利。
  談到政府強化國家安全的努力,總統說,儘管目前兩岸關係是近66年來最穩定的狀態,「但是我們的國防戰備完全不能鬆懈」,古人曾云:「國雖大,好戰必亡,天下雖安,忘戰必危。」因此,國軍官兵仍須時時提高警覺與保持憂患意識,在建軍備戰工作上,絕不能有絲毫鬆懈,才能維持兩岸的和平與穩定。
  有關政府推動募兵制的成果,總統表示,到目前為止招募情況相當良好,剛開始推動時人數略有不足,「後來慢慢補起來」,未來將持續徵集部分82年次以前出生的役男入營服役,再視當時徵兵情況,決定渠等擔任替代役或常備役,「事實上,這些在法律上都有明訂,任何一位役男都要服役」,而83年次以後的役男只需接受4個月的常備兵軍事訓練。
  總統進一步指出,政府在推動「徵募並行制」後,去(103)年的募兵成效超乎預期,原本預定招募10,500人,結果有3萬多人報名,最後挑選出約1萬5千人。今(104)年預計招募志願役士兵1萬4千人,而截至9月2日為止,已經有2萬7千多人報名,共計招募近1萬1千多人,達成率為85.3%,而志願留營的比例則是71.1%,「情況相當不錯」,顯示政府推動募兵政策已有顯著成果。
  總統表示,民國98年國軍首次實施體能檢測新制時,合格率約僅有28%。而國防部去年抽測175個連級單位,全項合格率高達88.8%,進步幅度相當大;此外,國軍志願役部隊的戰力評鑑,在去年的成績達到85.8分,比一般部隊平均高出6.9分,顯見政府推動募兵制,對志願役士兵進行的專業訓練已有具體成效,殊值肯定與嘉勉。
  最後,總統再度感謝國軍弟兄姊妹們的辛勞,並期許秋節留守官兵依然要將戰訓工作做好,讓國人安心度過中秋佳節。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國防部長高廣圻、陸軍司令部司令邱國正及連江縣長劉增應等均陪同總統出席勞軍餐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