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創辦人兼所長宣胡博(Hans Joachim Schellnhuber)博士
中華民國104年09月16日

  馬英九總統今(16)日下午接見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創辦人兼所長宣胡博(Hans Joachim Schellnhuber)博士,說明我國因應全球氣候變遷的相關政策與作為,以及政府推動節能減碳的成效。
  總統致詞時表示,宣胡博博士在1992年創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後,即擔任該所所長,同時兼任「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of the UN, IPCC)常任委員;此外,渠在2007年時也曾擔任德國聯邦政府氣候變遷及國際氣候政策的首席顧問,現在則是「地球聯盟」(Earth League)的資深顧問,顯見宣胡博所長的科學專業在國際間素負盛名、備受肯定。
  總統也提到,宣胡博所長此行係首度訪華,除參加中央研究院舉辦的國際研討會,也將在明(17)日出席「邁向零碳未來:面對氣候變遷風險的行動呼籲」大師座談活動,並參觀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以及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等我國氣候變遷研究機構,與我國政府官員及專家學者相互交流、分享心得,至盼此行可使渠瞭解我政府與民間對溫室氣體減量的決心與立場。
  談及我政府在因應全球氣候變遷上所做的努力,總統表示,氣候變遷是影響人類生存環境的重大議題,但由於我國不具有聯合國成員身份,至今仍被排除於《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之外,無法參加UNFCCC締約方大會(COP)的正式磋商會議,目前僅能透過「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ITRI)以NGO觀察員的身分參加COP會議活動,然而我國對國際社會仍承諾於2020年時,將溫室氣體排放量降至2005年的水準,並在2025年時降至2000年水準,「同心協力來減少地球的碳排放」。而在政府與全民共同努力下,我國「能源密集度」平均每年減少2.46%;人均排碳排名,也從全球18名降到21名,顯示我國能源使用效率已有顯著改善。
  總統提到,我國長期以來努力透過簽署雙邊協定及多邊合作等方式,盡力以實際行動呼應UNFCCC的各項主張與活動,包括為了配合UNFCCC今年底將在巴黎通過《2015協定》(2015 Agreement),我國已經訂定《國家自定預期貢獻》(Intended 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 INDC) ,以呼應去(2014)年在秘魯通過的《利馬氣候行動呼籲》(Lima call for Climate Action),藉以展現我國持續參與UNFCCC進程的決心。
  總統說,今(2015)年6月15日我國的《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已在國會三讀通過,從此我國溫室氣體減量與管理就有明確的法源依據,「這是很大的一步」。該法案將我國減碳承諾目標正式入法,亦即在205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降為2005年的50%以下,以呼應UNFCCC要求各締約方提出減碳承諾的訴求。
  訪賓由「德國在臺協會」副代表施碧娜(Sabrina Schmidt-Koschella)及環保署長魏國彥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大年及外交部次長史亞平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