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從戰爭到和平-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70週年紀念特展」
中華民國104年09月09日

  馬英九總統今(9)日上午前往「國軍歷史文物館」出席「從戰爭到和平-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70週年紀念特展」,除說明抗戰勝利與臺灣光復70週年的歷史意義,並再次呼籲中國大陸善待曾經參與抗戰的國軍老兵。
  總統致詞表示,70年前的今日,中華民國在南京中央陸軍官校舊址大禮堂,舉行由中國戰區陸軍總司令何應欽上將,接受日本駐華最高指揮官岡村寧次的受降典禮。當時整個中國戰區除了東北以外,其餘分為15個受降區,受降期間約為2週,時間雖短,但意義重大,不僅代表我國贏得抗戰勝利,且係自1895年臺灣割讓、日本侵華以來,「一次總結算的過程」。
  總統提到,他20多年前到「國軍歷史文物館」參觀抗日史料展覽時,曾被一組刀具的對比給深深打動。一邊是我國農民生鏽的大刀,另一邊則是日軍閃閃發亮的武士刀,而大刀與武士刀的對比,象徵農業社會的中國迎戰訓練精良、武器先進的日本,國力差距之懸殊、八年抗戰之艱苦,不證自明。
  總統也以中日海軍為例說明雙方實力懸殊。抗戰時期,日本海軍船艦大約共有114萬噸,我國海軍不過才7萬噸。為了阻礙日軍,我國海軍只能忍痛自沉艦艇,且在沒有布雷船艦的情形下,派遣官兵手動布雷,阻擋日軍。總統說,對日抗戰一開始在毫無勝算的情況下,我國仍堅持奮戰,否則「中國就會滅亡,中華民國就沒有希望。」
  總統也現場展示《日本降書》與《馬關條約》兩份文件,並指出,清廷與日本在1895年簽署《馬關條約》,割讓遼東半島、澎湖列島、臺灣全島及所有附屬各島嶼;而《日本降書》則是日本與盟軍在1945年所共同簽署,「這一份降書對臺灣特別重要」。歷史上,1943年所公布的《開羅宣言》,其中明定「日本竊自中國的領土,如東北四省、臺灣與澎湖列島,必須歸還中華民國」,並要求日本無條件投降。1945年,中華民國與美國、英國也共同發布《波茨坦公告》再度向日本招降,其中第8條也規定:「開羅宣言之條件必須實施」。同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無條件投降。9月2日,日本在東京灣美國密蘇里戰艦上簽署《日本降書》,正式向盟軍無條件投降,而其中第1段與第6段也明文接受《波茨坦公告》的內容。
  總統表示,綜上而言,《開羅宣言》被《波茨坦公告》第8條吸收、《日本降書》第1段與第6段又明文接受《波茨坦公告》的內容,因此,這三項法律文件已經成為國際條約,所有簽署的國家都受到約束,而日軍也向我國軍投降,此後中華民國便在臺灣行使主權。政府的依據不僅是盟軍統帥麥克阿瑟將軍所發布的第一號命令,更重要的是《日本降書》、《波茨坦公告》與《開羅宣言》等戰時國際法律文件。
  提及臺灣光復,總統告訴與會者,民國35年,陳儀在臺北公會堂(現今的臺北中山堂)接受臺灣總督安藤利吉投降的隔年,臺灣就由丘念台、林獻堂等人前往大陸肯定國民政府光復臺灣的成就。此後,中華民國在臺灣回復國民的中華民國公民身分、行使主權以及辦理選舉,絕對具有堅實的法律基礎。
  總統談到,近來,部分人士認為當時國民政府沒有光復臺灣,僅僅只是軍事占領,這種說法並不正確。對於臺灣與中華民國的法理地位,國內有少數人雖有不同的看法,但還是應該回歸國際條約與正確的史實才是。
  總統強調,他向來重視抗戰史實,於臺北市長任內,曾出席40多場紀念抗戰的相關活動,而今(104)年也已陸續出席了30多場一系列的紀念活動,希望藉此讓年輕人瞭解我國抗戰的歷史;事實上,今年7月4日政府亦舉辦「國防戰力展示」,表揚參戰先進,緬懷抗戰歷史;而為了感謝曾參與我國對日抗戰的海內外將士,從今年7月起,政府也開始頒發「抗戰勝利紀念章」,到目前為止,業已發送6,600多枚,其中大陸地區也已發放了402枚,不僅獲得熱烈迴響,也證明我國頒發「抗戰勝利紀念章」是真正紀念歷史,絕對沒有地域以及黨派之別,即使是共軍,只要確曾參與抗戰,政府都會頒發。
  總統說,相比之下,許多過去曾經參加抗戰,如今留在大陸的國軍老兵卻受到悲慘的待遇。舉例而言,日前媒體報導抗戰老兵趙振英的故事,都可證明渠等為抗戰犧牲奉獻,卻因曾參與國共戰爭,而受到中共的歧視與迫害。總統並再次呼籲中共善待這些曾參與抗戰的老兵,讓渠等能在光榮與安全的情形下安享晚年。
  隨後,總統在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及國防部部長高廣圻等人陪同下,參觀「八年艱苦抗戰」暨「抗戰勝利臺灣光復」展區。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