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西門子德國總部董事會成員
中華民國104年09月03日

  馬英九總統今(3)日下午接見西門子德國總部董事會成員,除推崇德國義商約翰拉貝(John Rabe)在二次世界大戰時保護我國人免於日軍暴行的英勇事蹟,並盼未來與西門子公司在智慧城市、未來製造及離岸風電產業等領域加強合作,以提升我國際競爭力。
  總統致詞時表示,上(8)月14日他將德國義商約翰拉貝的褒揚令,親手交給其孫湯瑪斯拉貝(Thomas Rabe)教授,與會的臺灣西門子公司總裁艾偉(Erdal Elver)也在場觀禮。
  談及約翰拉貝的事蹟,總統指出,1937年日軍佔領南京,西門子公司在中國的總代表、也是南京辦事處的負責人約翰拉貝、金陵女子大學教務主任明妮魏特琳、金陵大學鼓樓醫院外科醫師羅伯特威爾遜(Robert O. Wilson)與其他在南京的歐美人士,共同成立「南京國際安全區」,以保護我國人民免受日軍的屠殺與強暴。
  總統說,拉貝當時是「南京國際安全區」的主席,渠開放自己的住宅作為避難所,在家中收容了600人,並積極奔走,維護一個3.8平方公里的安全區的運作,收容了25萬人,其事蹟實為上個世紀最傳奇與動人的故事。
  總統並引述張純如在1997年所撰《被遺忘的大屠殺:1937南京浩劫》書中內容,說明拉貝在日軍進入南京城之前,即決定留下,並建立國際安全區。總統認為,張純如在該書中將拉貝稱為中國的辛德勒,但相較辛德勒拯救了約1,200位猶太人,拉貝的貢獻更為巨大,也直至《拉貝日記》出版後,後人才得以更全面、深入瞭解南京大屠殺時日軍的暴行。
  總統談到,中華民國與西門子公司不僅具有深厚淵源,當前雙方也有許多合作的機會,例如在永續能源部分,西門子公司擁有專業的風力發電離岸系統,而臺灣的西海岸是亞洲最好的風場之一,我政府也公告實施《風力發電離岸系統示範獎勵辦法》,預計將在2030年在臺灣海峽建立裝置容量達40億瓦(GW)的離岸風場,勢必將會帶動我國離岸風力機與相關產業的蓬勃發展。
  在智慧城市部分,總統說,我政府已開始推動《構建4G智慧寬頻應用城市計畫》,將以4G資訊和資通訊(ICT)技術為出發,除提供消費者更便捷的生活,對國內資通訊產業及經濟發展的轉型也將具有相當助益。而西門子公司在不同產業也有許多智慧城市的應用案例,例如:電動公車(e-bus)、電子公路(e-highway)、樓宇自動化控制系統、LED智慧綠建築、科技廠房與數據中心的能源管理等,希望雙方能加強交流與互動,讓臺灣在節能減碳及智慧製造等方面達到世界級水準。
  總統也提到,德國刻正推動產官學一體的「工業 4.0」計畫,上月我國行政院已核定經濟部研擬之《製造業生產力推動策略》,預計在9年內投入新臺幣360億元,全力推動具生產力4.0內涵的智慧製造系統,也將針對重點產業成立「生產力4.0跨域服務團」,向產業界推廣相關概念,期能帶動產業結構優化。
  最後,總統表示,智慧城市、未來製造及離岸風電都是未來產業發展趨勢,期盼西門子公司能持續參與臺灣相關領域的發展,並提供技術上的協助,以提升我國際競爭力。
  訪賓包括西門子公司德國總部董事會董事博樂仁(Roland Busch)、西門子大中華區總裁暨執行長賀爾曼(Lothar Herrmann)及臺灣西門子公司總裁暨執行長艾偉(Erdal Elver)等,由經濟部次長卓士昭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大年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