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聯邦眾議員金恩(Steve King
中華民國104年09月03日

  馬英九總統今(3)日下午接見美國聯邦眾議員金恩(Steve King)等一行,除誠摯歡迎訪賓來華參加我國抗戰勝利七十週年紀念大會,並說明我政府推動臺美關係及實施募兵制之努力與成果。
  總統致詞表示,金恩議員是聯邦眾議院農業委員會的資深成員,也是眾議院「國會臺灣連線」的成員,在美國國會多次連署支持與我國有關的議案,包括2011及2012年曾連署敦促歐巴馬總統售我F-16戰機;在去(2014)年3月連署支持眾院第494號決議案申明臺灣關係法的重要性;今(2015)年更支持美國邀請我國參與環太平洋軍演的友我修正案。
  總統指出,金恩議員所代表的愛荷華州是美國主要農產品生產地,玉米產量是全美第一,黃豆產量是全美第二,牛、豬、羊肉產量也都名列前茅。我國「2015年農產品貿易赴美訪問團」也將在本(9)月訪問愛荷華州,希望臺美能持續透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之交流平臺,強化雙邊經貿關係。
  總統說,今年是我國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七十週年,我國對日八年抗戰是中華民族歷史上規模最大、死傷最多、影響最深的民族保衛戰。當時農業落後的中華民國,對抗工業進步的日本,儘管剛開始毫無勝算,但我方堅持不妥協、不投降,奮戰到底,牽制了80萬名以上的日軍,阻止其投入太平洋戰場。歷經多次重大會戰,我官兵傷亡近322萬人,共有268位將領殉國,百姓死傷更在2,000萬人以上;而對日抗戰期間,美國也決定撥交100架P-40戰機,且由陳納德將軍所指揮的「飛虎隊」來華助戰,不到一年的時間,就擊落至少300架日軍飛機,讓受創甚重的我國空軍得以漸漸恢復戰力,彰顯臺美合作情誼。
  針對臺美關係,總統表示,近七年來,臺美在經貿、安全以及其他領域的合作皆有諸多正面進展,雙方高層恢復互信,使臺美關係達到36年來的最佳狀態。美國總統歐巴馬、前國務卿柯琳頓(Hillary Clinton)、現任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皆曾先後針對臺美關係發表正面論述,稱我國是美國「重要的安全及經濟夥伴」;而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今年5月在「布魯金斯研究院」(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演講時,也肯定目前的臺美關係處於最佳狀態,並稱我國是美國在東亞地區重要的夥伴。
  談及臺美經貿關係,總統說,我國在去年已超越印度及沙烏地阿拉伯,成為美國第10大貿易夥伴,美國也超越日本,再次成為我國第2大貿易夥伴。許多美國政府資深官員已經公開表示歡迎我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美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也曾表示美方將認真考慮臺灣成為TPP的候選成員。類此正面發展,令他深感欣慰,也希望我國能參與TPP第二輪的多邊貿易談判。
  在臺美軍事合作上,總統也提到,近7年來,美國對臺灣軍售總額高達183億美元,是近20年來美方對我國軍售金額最高的時期。美國政府更在去年12月同意出售我4艘派里級巡防艦。至我國防預算是否須達GDP的3%,總統則認為,軍備採購須視實際情況而定,並非一定要納入年度預算,只要美方同意對臺軍售,屆時我方再籌措經費即可,避免浪費預算額度。
  談及我國的募兵制度,總統向訪賓說明,我政府推動的是「募兵制」而非「全募兵制」,因我國憲法規定國民有服兵役之義務,轉型為「募兵制」後,役男僅需接受四個月軍事訓練,以儲備充足後備動員人力;而在政府各相關部會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推動募兵制已有顯著成效,例如去年原預定招募10,500人,共有3萬多人報名,最後招收15,000多員,超出預期目標;此外,我國的募兵制能達成「提升國軍戰力」、「合理運用人力」及「降低社會成本」之目標,較「全募兵制」更好,「我們對募兵制的成功非常有信心」。
  訪賓一行由「美國在臺協會」(AIT)處長梅健華(Kin W. Moy)及外交部主任秘書石瑞琦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安會諮詢委員楊念祖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