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義大利參議院督察長、臺義「國會友協」主席馬朗(Lucio Malan)參議員
中華民國104年08月31日

  馬英九總統今(31)日上午接見義大利參議院督察長、臺義「國會友協」主席馬朗(Lucio Malan)參議員,除誠摯歡迎訪賓來訪,並盼進一步提升雙方交流與合作關係。
  總統致詞時表示,馬朗主席自1994年起成為臺義「國會友協」的成員,長期以具體行動表達對我國的支持。渠在2013年2月出任義大利參議院的督察長,同時也接任「國會友協」的主席,號召超過90位朝野跨黨派參眾議員加入,使「國會友協」成為義大利國會中規模屬一屬二的次級團體。此行是馬朗主席自2010年率團訪華後,首度以「國會友協」主席身分來訪,我國也將於今晚頒贈馬朗主席睦誼外交獎章,以感謝渠促進臺義關係的卓越貢獻。
  總統指出,中華民國與義大利近年來交流密切,在經濟方面,義大利是我國在歐洲第5大貿易夥伴,去(2014)年雙邊貿易總額達到41億美元,與前ㄧ年的38億美元相比,增長約8%。我國目前在義大利投資金額也接近6.5億美元,我國觀光業者更前往義國購置古堡改建為旅館,足證雙方互動頻繁且多元化。
  在科技與教育領域方面,總統表示,我國科技部與義大利國家研究委員會已經簽署《科學合作協議書》,共同補助徵選研究計畫、舉辦研討會並安排人員互訪。我國代表也在今(2015)年2月前往位在羅馬的義大利國家研究委員會總部,與該國舉行臺義智慧城市研討會(Taiwan-Italy Bilateral Workshop on Smart City)。此外,我國教育部也已經與羅馬第三大學簽署《臺灣書院合作意向書》,共同推動雙方學術交流。
  在臺義藝術及文化交流方面,總統說,我國優秀的藝術家及藝文團體經常到義大利參加國際文化活動展演,以威尼斯美術雙年展為例,我國從1995年起,已經連續10屆組團參展,今年5月也由臺北市立美術館代表我國在威尼斯設立「臺灣館」參展,他在臺北市長任內也曾率團赴義國參展,並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而今年11月,我國國立故宮博物院也將在義大利佛羅倫斯舉辦「郎世寧4G新媒體藝術展」,凡此均顯示雙方文化交流日益頻繁,合作密切。
  總統也提到,義大利外交部曾多次表達支持我國有意義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的立場,馬朗主席也多次在國會中以口頭質詢或致函方式籲請義大利政府就我國申請ICAO「安全網路」(Secure Portal)權限案及臺歐盟洽簽《投資保障協定》(BIA)給予正面回應。此外,為增進雙邊投資,義大利國會於今年4月15日通過臺義雙方的《避免雙重課稅協定》法案,並在 5月16日正式對外公告。總統也希望雙方能儘快簽訂經濟合作協議,為雙邊經貿關係注入新的活力。
  總統說,我政府近年來全力爭取與各主要貿易夥伴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從2013年起,我國先後與紐西蘭、新加坡簽署經濟合作協定,現正積極爭取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下一輪談判,也規劃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開放非東協國家成員時爭取加入,以加速融入區域經濟整合,提升我產業競爭力。
  對於歐洲議會在2013年10月通過決議案,呼籲歐盟執委會與我國洽談《投資保障及市場進入協議》,以及義大利國會友人支持臺歐盟簽署《經濟合作協議》的立場,總統除表達深切感謝之意,並期盼義大利政府繼續支持我國與歐盟洽簽《經濟合作協議》或《投資保障協定》(BIA),持續深化雙方經貿與合作關係。
  訪賓一行由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代表肖國君(Donato Scioscioli)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大年及外交部次長柯森耀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