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前副國務卿史坦伯格(James B. Steinberg)
中華民國104年08月25日

  馬英九總統今(25)日下午接見美國前副國務卿史坦伯格(James B. Steinberg),期盼美國協助我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第二輪多邊貿易談判,以提升我方未來成為成員的機會。
  總統致詞時表示,史坦伯格前副國務卿目前是美國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麥克斯威爾公共事務學院(School of Maxwell)院長,在學界的表現有目共睹。渠擔任美國副國務卿期間,曾協助前國務卿柯琳頓(Hillary Clinton)規劃多項重大外交方針,不僅是制訂「向亞洲再平衡」(Rebalancing towards Asia)政策的重要推手,也是提升臺美雙邊關係的核心人物。
  總統認為,在臺美的共同努力下,雙邊關係已達《臺灣關係法》制訂36年來的最佳階段,包括美國前國務卿柯琳頓及現任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皆曾認定我國是美國「重要的安全及經濟夥伴」。而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今(2015)年5月在「布魯金斯研究院」(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演講時,除肯定雙方關係目前正處於最佳狀態,並指出這與我方穩健處理兩岸關係有很大的關聯。
  總統說,兩岸關係與臺美關係能夠同時改善,是他就任這7年來,「最感到欣慰的一件事情。」政府經過審慎而縝密的計畫後,提出一套非常穩健的架構,也就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海峽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提及兩岸關係近年來的進展,總統告訴訪賓,過去7年來,兩岸共已簽署23項協議,包括今日在福州簽署的《海峽兩岸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協議》及《海峽兩岸民航飛航安全與適航合作協議》。在交流方面,來臺的中國大陸旅客累計已超過1,400萬人次,光是去(2014)年一年即近400萬人次;來臺的中國大陸學生也從7年前的800餘人增為去年的約33,000人,成長達40倍。此外,自2013年10月的APEC至今年5月,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已五度會面並互稱官銜。
  總統說,兩岸關係目前正處於過去66年來最和平穩定的狀態;這是自冷戰時代開始,美國首度不需要在兩岸之間選邊,而可以同時發展友好關係。總統認為,此種雙邊關係應該最能達到穩定的結果。
  針對臺美經貿關係,總統表示,去年,我國已超越印度及沙烏地阿拉伯,成為美國第10大貿易夥伴,而美國也已超越日本,成為我國第2大貿易夥伴。此外,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也已於前(2013)年恢復諮商。
  總統進一步指出,政府亟欲加入由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因為我國與該協定成員的貿易額約占我對外貿易總額的35%。不過,目前仍須克服部分困難,希望美方能提供協助,讓我方參與第二輪多邊貿易談判,以提升未來成為成員的機會。
  在臺美軍事交流方面,總統指出,過去7年來,美國對臺灣軍售總額高達183億美元,是近20年來美國對我軍售金額最高的時期,不僅是前一任政府的兩倍,也比再前一任政府更多。此外,美國政府已於去年12月同意售我4艘派里級巡防艦;今年5月,美國參眾兩院審議預算時亦均支持強化臺美軍事交流,並邀請我國參與「環太平洋軍演」(RIMPAC)及「紅旗」演習等演訓,「這些做法都是過去從來沒有過的」,由此可見,雙方在安全方面的合作可說是比斷交前來得更為密切。
  總統表示,臺美關係發展的同時,我方也發展與大陸的關係,雙方已建立互信;兩岸關係的發展,我方均秉持零意外的原則,「盡可能讓美方不會有任何驚訝」,並低調進行,「讓雙方都有許多可以處理的空間」。
  總統並與訪賓分享近年來臺美在教育及公衛等領域的合作成果,包括推動「太平洋島國青年領袖培訓計畫」(PILP)與「國際環境夥伴計畫」(IEP),以及在我國合作成立亞太區域「伊波拉防疫訓練中心」等。今年6月,雙方更簽署《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瞭解備忘錄》,並在該架構下共同辦理「MERS檢驗診斷國際研習營」。
  對於史坦伯格前副國務卿對我國的支持,以及對促進臺美關係的貢獻,總統也再度表達由衷謝意。
  訪賓下午由「美國在臺協會」(AIT)臺北辦事處代理處長傅德恩(Robert Forden)及外交部次長史亞平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高振群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