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法國前外貿部長、參議院友臺小組副主席博克樂(Jean-Marie Bockel)參議員訪華團
中華民國104年08月25日

  馬英九總統今(25)日下午接見法國前外貿部長、參議院友臺小組副主席博克樂(Jean-Marie Bockel)參議員訪華團,除歡迎訪賓遠道來訪,並盼持續深化雙方交流與合作關係。
  總統致詞時表示,此行是博克樂副主席繼2011年、2013年訪華後,再次率領法國參議院與國民議會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及經濟委員會的友我議員來訪。與會者除博克樂副主席、郭夏楓(Sylvie Goy-Chavent)參議員及博克樂副主席辦公室主任德貝福(Christian Debève)外,其餘3位議員均為首次訪華,相信臺灣社會的自由、民主、活力及人民的熱情,將使渠等留下美好回憶。
  針對臺法關係,總統指出,雙方持續加強各領域的互動與合作關係,例如在經貿方面,去年臺法雙邊貿易額約42億美元,是我國在全球第二十二大、在歐洲第四大的貿易夥伴,僅次於德國、荷蘭及英國;我政府也深盼法國政府能支持我與歐盟儘早洽談《雙邊投資協議》(BIA)及《經濟合作協議》(ECA),以促進臺歐雙邊的經貿合作。
  在科技合作方面,總統表示,法國是我國在歐洲投入最多人力與資源進行合作的國家,也是我國在國際間的第二大科技合作夥伴,僅次於美國,目前雙方的科技合作計畫高達58項。
  在文教合作方面,總統說,臺法雙方已簽訂400多項高等院校合作協定;每年也有約50部(註)法國電影在臺灣上映,數量為亞洲第一。我國文化部與法國法蘭西學院共同設立的「臺法文化獎」也深受我方重視,我文化部長洪孟啟甫於今(2015)年7月6日在法國主持此一獎項的頒獎典禮。此外,我國已與全球13個國家簽署青年度假打工協議,其中8個為歐洲國家,期盼法國能儘速與我國簽署度假打工協議,以增進臺法雙邊青年的互動與交流。
  最後,總統表示,中華民國與法國在地理上雖相隔遙遠,但在追求自由、民主、和平及人權等價值上具有共同理念,希望今後能在此良好基礎上,進一步深化雙方交流與合作關係。
  訪賓一行尚包括法國參議院參議員佩侯居蒙(Marie-Françoise Pérol-Dumont)、法國國民議會議員黑澤(Jean-Luc Reitzer)、史陀曼(Eric Straumann)等,由法國在臺協會代理主任華繼詠(Guillaume Roy)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大年及外交部次長史亞平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