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巴拉圭共和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柏佳都(Víctor Alcides Bogado González)等一行
中華民國104年08月24日

        馬英九總統今(24)日上午接見巴拉圭共和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柏佳都(Víctor Alcides Bogado González),除誠摯歡迎訪賓到訪,並盼臺巴持續深化各領域之交流與合作。
  總統致詞時表示,此次係第6度接見柏佳都主席,前4次在渠擔任巴國眾議院議長期間,最近兩次則在去(2014)年渠轉任參議員後,以巴拉圭參議院友華委員會主席名義來訪,而今(2015)年渠則以巴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身分率團訪華,足見渠對我國之深厚友誼,且對提升兩國關係也有正面影響。
        談及臺巴政府雙邊互動,總統指出,他曾於2013年8月率團赴巴國參加卡提斯(Horacio Cartes)總統就職典禮,期間獲邀參觀「國立亞松森大學」(Universidad Nacional de Asuncion),並獲頒名譽博士學位。巴國富麗的風土民情及熱情好客的人民,令他迄今難忘。
        總統談到,去年10月我國國慶期間,卡提斯總統特地率團來華進行國是訪問。巴國國防部長索多(Bernardino Soto Estigarribia)以及內政部長德瓦加司(Francisco José de Vargas Benítez)也先後在今年5月及6月來訪。總統說,臺巴兩國建交至今已58年,巴拉圭雖為我國地理距離最遙遠的友邦,但近年兩國政府高層互訪頻率較許多距離近的國家更加頻繁,具體彰顯我與巴拉圭關係友好,邦誼穩固。
        總統進一步提到,巴國眾議院從2012年起,已經連續4年通過「呼籲行政部門支持中華民國參與下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暨國際民航組織(ICAO)聲明案」,該國參議院也在去年及今年連續兩年通過相關聲明案。而巴國代表從2013年起連續兩年在聯合國大會為我國執言,表達支持中華民國參加國際組織。此外,該國衛生部部長也在去年及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呼籲國際社會支持我國參與相關活動。對於巴國長期在國際場域為我發聲,支持中華民國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社會及組織,總統也表達由衷謝意。
        至於兩國在民生及社福領域的合作,總統指出,巴國去年遭受嚴重水患,我國在第一時間捐贈人道援助款10萬美元,協助該國興建臨時安置處所,另於同年11月提供10萬美元,支援採購相關藥品,救治災民;至於卡提斯總統在2013年提出「消滅貧窮政策」,我國目前也與該國合作推動《興建平民住宅計畫》,預計在巴國16省建造39個社區、4,500戶住宅,可提供2萬2,500個及4萬5,000個直接與間接的就業機會,去年亦已興建完成1,226戶住宅,成效良好。
        總統說,我國也研議從明(2016)年起執行《巴拉圭醫療資訊管理效能提升計畫》,襄助巴拉圭建置電子病歷、改善醫院管理、縮短病患候診與等待領藥的時間,以及協助提升遠距醫療品質。
        最後,總統強調,上開計畫除了可提升巴國人民福祉,也能加強兩國民間交流。至盼訪賓能繼續在該國國會發揮影響力,讓臺巴關係更加緊密,促進雙方各項合作。
  訪賓一行尚包括巴拉圭共和國參議院議員聖塔克魯斯(Pedro Arthuro Santa Cruz Insaurralde)、顧辛琦(Mirta Leonor Gusinky Lezcano)及波貝達(José Manuel Bóbeda Melgarejo),由外交部主任秘書石瑞琦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高振群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