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104年青年政策論壇全國會議」
中華民國104年08月23日

  馬英九總統今(23)日下午出席「104年青年政策論壇全國會議」,聽取10組政策研發競賽優勝團隊分享研發成果並講評後,親自頒發各團隊代表優勝獎狀與獎金,同時與渠等進行深度對談,肯定青年朋友參與公共政策的熱忱與創意想法。
  觀賞完「青年新勢力 翻轉新視界」開幕影片與聽取成果報告後,總統致詞表示,民國97年參選總統時,就提出青年參與公共事務的青年政策政見;上任後,政府自98年開始辦理「青年政策論壇」、「青年團隊政策研發競賽」、「一日首長見習體驗」及「政策研發行動實踐」等活動;在「青年團隊政策研發競賽」方面,從98年迄今,總計有428個隊伍,1,940位青年提案參賽,而這些提案被政府政策參考採用的比率,高達85%。
  總統舉例說明,例如102年參賽的「The Second Chance-透過社會企業協助遊民之社會融合與再社會化」提案,就是以資源銀行的概念,並透過公益創投發展新社會企業等構想,穩定遊民居住與就業生活,而目前上開建議已獲衛福部參採,並開始研議執行。此外,103年的「智慧環島自行車道」提案,政府目前已規劃出環島的自行車路線,預計在今(104)年底將連結全國56個自行車道斷點,打造一條以自行車環臺的「自行車國道」。
  總統指出,今年10組優勝團隊,不僅提出了許多有趣的政策,且提案議題範圍廣泛,建請各部會逐一評估後,研議採行小規模的試辦,並評析推廣的可行性;此外,針對上開團隊所提出的政策建言,倘政府目前已有類似的計畫,建議兩者可相互比較,以獲致新方案。
  總統也就今日10組研發成果提出看法。針對「青年四海遊龍專案」提案,總統說,自他上任以來積極與主要國家洽簽《青年打工度假協定》,目前已有日本、加拿大及英國等13個國家與我簽署協定。事實上,外交部已邀集相關部會多次召開會議,研商青年打工度假問題的改革方案,而該團隊提出更細緻的方案,未來可供外交部參考。
  有關「華語文推廣之外交實踐計畫」提案,總統指出,我國華語文教學採用正體字,中國大陸則採用簡化字,且曾推動兩波漢字改革方案,常用漢字6,000到8,000字,簡化字約2,200餘字,占常用漢字的1/4至1/3,其中完全改頭換面的不到500字,因此,「基本上大概沒人不認識,真正學正體字而不認識簡化字的不多」。此外,外交部設置多種獎學金,提供外籍學生來臺研習華語文;而海外僑校所使用的教科書雖以正體字編印,但亦加註簡化字,俾便學習。事實上,全世界有超過13億人使用大陸發展出的簡化字,而使用正體漢字的人口恐不到4千萬人,其中超過一半的人口在臺灣,在此情勢之下,如何推廣正體字教學是一重要議題。
  談及他曾率慶賀團赴教廷出席教宗方濟(Pope Francis)就職大典,總統說,該典禮之祈禱詞共計27個中文字,其中僅有3個字為簡化字,由此可知,部分常用的漢字雖被簡化,但仍易辨識,而絕大多數的漢字仍以原來的型態保留下來。
  總統提到,101年「中華文化總會」編纂「兩岸常用辭典」,內容將正體字與簡化字做對比,亦將所有常用詞彙做對比,以利查考。爰此,總統認為,簡化字與正體字之爭,併列是最好的解決方式;臺灣是使用正體漢字最多的地方,不要因中國大陸觀光客,就改用簡化字,這樣反而使陸客失去認識正體字機會。
  至於「架設BS開拓臺灣交通新頁-以大臺北地區通勤網絡為例」提案,總統指出,他上午前往屏東出席「屏東-潮州鐵路高架電氣化全線通車典禮」,目前屏東到潮州的鐵路已高架化及捷運化,未來臺灣鐵路全都電氣化時,相信通勤率將更提升,以往受高鐵影響,臺鐵載運旅客人數一度下降,然近幾年又開始成長,「可見事在人為」。該團隊所提出的BS計畫,相關部會可先進行小規模實驗,評估成效後再決定是否予以推廣。此外,總統說,「大家來坐座-博愛座全面改為優先座」及「書廂之旅-雙鐵提升閱讀力計畫」二提案,亦請交通部先實際進行實驗後,再予以評估推廣。
  針對「Furthest distance, Closest care-遠距在醫療照護上的應用」提案,總統提及,他在臺北市長任內,就開始與馬祖進行遠距醫療等方面的合作,而該團隊的這項政策提案,結合了臺灣的科技與醫療,也請衛福部評估。對於「生活博物館-館不住的蟾蜍呱呱教」提案,總統也以他在臺北市長任內,將「寶藏巖」變成國際藝術村的經驗為例,提供該項保存蟾蜍山聚落的提案參考。
  有關「統整創業政府生態,再現經濟飛翔風華」提案,總統則認為,國發會應已有具體的構想,希望進一步與該提案團隊研商討論、交換意見。針對「『歸漁,回、留』雲林縣臺西鄉整合平臺-以海口社區為例」提案,總統亦建議國發會透過各式行銷管道,振興臺西鄉的經濟,帶動產業發展。至「鹽以綠己-沿海地區綠色新思維」提案,總統則認為,該項提案應可參考並結合政府的「農村再生計畫」與「小地主大佃農」計畫,相信有助該地區的多元發展。
  隨後,總統與在場青年互相提問交流。針對與會者詢問總統在20多歲思考人生方向時是否曾徬徨,以及臺灣人民最大優勢為何等問題,總統也逐一回覆,除肯定臺灣青年富有創意,也希望青年的創意有機會能變成現實。
  稍後,總統也向與會青年提問有關給予我國免簽證的國家與地區數量、陸生來臺就學人數與是否同意廢除死刑等議題。其中,針對「廢死議題」,總統回應指出,我國目前死刑使用已大為減少,政府的政策是不廢除死刑,但會謹慎使用,且法務部也進行檢討,若無必要就會減少死刑,而這些爭議應由大家共同討論。
  包括教育部部長吳思華、法務部部長羅瑩雪、國發會主委杜紫軍、行政院政務委員馮燕、蔡玉玲、交通部次長范植谷、衛福部次長許銘能、文化部次長陳永豐、內政部次長陳純敬、經濟部次長沈榮津、農委會副主委沙志一及外交部主任秘書石瑞琦等均出席是項會議。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