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空軍紀錄片《冲天》首映會
中華民國104年08月18日

        馬英九總統今(18)日下午前往臺北中山堂出席空軍紀錄片《冲天》首映會,對於空軍健兒在抗戰時期的英勇奉獻,表達高度肯定與感謝之意。
        總統致詞時表示,八一四空軍節起源於民國26年蘆溝橋事變發生後的八一四空戰;當時日軍派遣轟炸機攻擊我國杭州筧橋航空學校,我國空軍高志航大隊長率隊升空迎擊,雖然面對裝備上的劣勢,仍成功打下六架日本軍機,極度振奮人心。
        總統說,「中華文化總會」與「視納華仁(CNEX)基金會」共同出品的《冲天》,是一部描述民國26年到34年,即中華民國對日抗戰期間,空軍英勇奮戰的紀錄片;早期空戰使用的經典機型,如霍克三、伊十五、以及著名的P40飛虎隊戰鬥機均在該片中出現。根據國史館的統計資料,抗戰八年期間,中國受日軍空襲將近13,000次,投下炸彈約25萬枚,炸死民眾94,000餘人,炸傷民眾11萬餘人,炸毀建築物則約45萬棟,其中以民國27年至29年的空襲次數最多,至民國30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後始逐漸減少。
        總統指出,在八年抗戰中,我國空軍共擊落和擊毀日本軍機914架,擊毀地面敵機610架,不幸陣亡4,000多人,其中絕大多數皆為二十多歲的年輕飛行員,倖存者如今也年近百歲。《冲天》也採訪當年的我國飛官,其中年齡最大的是102歲的李繼賢中尉,重現這段相當珍貴的歷史記憶。
        總統說,《冲天》除講述許多戰鬥機飛行員的故事,也從飛行員女性家屬的視角來看歷史,包括民初才女林徽因、「臺灣文學之母」齊邦媛,以及號稱「空軍四大金剛」之一的劉粹剛少校的太太許希麟。同時,監製該片的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擔任旁白的金士傑,以及參與配音演出的張艾嘉,也都是空軍飛官的家屬,使得這部紀錄片更具有意義。
        總統談到,今年是我國「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70週年」,政府特別邀請當年協助我國作戰的友邦及盟軍後人來臺,例如在抗戰初期即來華支援的蘇聯航空志願隊後人,以及大家較為熟悉的飛虎隊陳納德將軍的後人等,對渠等義助我國度過難關,表達深切感謝之意。此外,包括許多外國商人、傳教士及醫生均在戰時對我國伸出援手,「他們都是中華民國的恩人」,也期盼藉由舉辦系列紀念活動,讓世人瞭解我們是重視歷史與感情的民族。
        隨後,總統和與會貴賓共同觀賞影片,並於放映結束後聆聽導演張釗維發表拍片感言,導演並邀請現場資深官兵上台,接受與會人員致敬。
        包括「中華文化總會」名譽會長蕭萬長、會長劉兆玄、「中華戰史文獻學會」理事長唐飛、「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主委辜嚴倬雲、總統府資政陳冲伉儷、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及文化部部長洪孟啟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