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頒贈德國義商約翰拉貝(John Rabe)及美籍傳教士明妮魏特琳(Minnie Vautrin)褒揚令
中華民國104年08月14日

馬英九總統今(14)日上午親自頒贈德國義商約翰拉貝(John Rabe)及美籍傳教士明妮魏特琳(Minnie Vautrin)褒揚令,由約翰拉貝後人湯瑪斯拉貝(Thomas Rabe)及明妮魏特琳後人辛蒂魏特琳(Cindy Vautrin)代表接受,以感謝及表彰渠等在二次世界大戰時保護我國人免於日軍暴行的卓越貢獻與道德勇氣,並強調中華民國永遠不會忘記渠等的善行義舉。

總統致詞首先指出,湯瑪斯拉貝是在民國26年南京大屠殺期間,設立國際安全區,擔任主席,保護我國25萬難民的德國正義商人約翰拉貝之孫;而辛蒂魏特琳則是美籍傳教士明妮魏特琳的曾姪孫女。魏特琳當年代表國際安全區內的金陵女子大學與拉貝合作,保護了近萬我國婦女與兒童,免於被日軍強暴或殺戮。

總統表示,今(104)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中華民國對日抗戰勝利與臺灣光復七十週年。今日也是日本投降的前夕。70年前的今晚,日本裕仁天皇錄下了日本接受盟國-包括中華民國在18天前,也就是7月26日,提出的《波茨坦公告》、無條件投降的錄音帶,且在8 月15日對外宣布,結束了太平洋戰爭,也結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戰。

總統說,他非常高興能在這富有歷史意義的時刻,邀請約翰拉貝及明妮魏特琳的後人,共同紀念這段歷史,並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對渠等在78年前保護25萬我國人民生命安全的義舉,以頒贈褒揚令方式再次表達由衷感謝與敬佩之意。

總統提到,1937年日軍佔領南京,德國西門子公司在中國的總代表,也是南京辦事處的負責人約翰拉貝,以及金陵女子大學教務主任明妮魏特琳、金陵大學鼓樓醫院外科醫師羅伯特威爾遜(Robert O. Wilson)與其他在南京的歐美人士,共同成立「南京國際安全區」,以保護我國人民免受日軍的屠殺與強暴。

談及約翰拉貝的事蹟,總統指出,拉貝是當時「南京國際安全區」的主席,渠開放自己的住宅做為避難所,在家中收容了600人,並維護一個3.8平方公里安全區的運作,也收容了25萬人,且以一己之力與日本軍方周旋。渠甚至冒著生命危險,在日軍的槍口下,阻止日軍屠殺、強暴我國人民。

總統引述張純如在1997年所撰《被遺忘的大屠殺:1937南京浩劫》書中內容,說明拉貝留在南京的決定,並指出,拉貝的義舉,受到安全區內難民極大的尊敬與熱愛,如果生了男孩,就取名拉貝,如果是女孩就取渠夫人的名字多拉(Dora)。

總統說,拉貝曾在「南京大屠殺」期間,致函給各國政府請求阻止日軍暴行,也持續記錄日軍大肆屠殺的過程,相關資料都被收納在1996年出版的「拉貝日記」當中,使得後人得以全面、深入瞭解日軍的暴行,該日記也成為「南京大屠殺」最重要且最翔實的史料之ㄧ。尤其是渠當時具有納粹黨員的身分,有助與日軍打交道,也使渠的日記更具有公信力。

提及魏特琳的事蹟,總統指出,渠所管理的金陵女子大學安全區,容納超過1萬民婦孺,使渠等免於殺戮與強暴。魏特琳盡全力地保護我國人民,特別是婦女的安全,甚至還曾因此遭到日軍的毆打,但仍堅持不退讓,這種不屈不撓的精神,殊值崇敬與感佩。

總統除說明魏特琳救助、照顧難民的善行義舉,並指出,渠曾鼓勵難民:「你們不要擔心,日本人會打輸,中國不會亡。日本注定最後要失敗。」78年後,我們看到渠在難民幾乎絕望的情況下的這段談話,令人由衷感動與敬佩。

總統也向與會者分享威爾遜的事蹟,他指出,威爾遜在「南京大屠殺」期間,堅持不撤退,是金陵大學鼓樓醫院唯一留下的外科醫師,救治了無數我國民眾。渠先將妻女送回美國,自己留下來。60年後,渠妻曾在受訪時表示:「他認為這是他的職責,因為中國人是他的同胞。」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渠曾受邀在東京舉行的「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審判中出庭作證,揭露日軍的暴行。可惜的是,目前我國尚無法聯絡到威爾遜的家屬,但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絕對不會忘記威爾遜醫師的仁心仁術與道德勇氣。

總統強調,拉貝、魏特琳與威爾遜,以及諸多參與當時「南京國際安全區」運作的在華外國人,渠等大多是商人、教授、醫生,可以像大部分的在華外國人一般,離開南京,躲避戰火。但渠等選擇留在南京,保護我國民眾的安全,當中許多人因此受到日軍的恐嚇、攻擊與毆打,但這些都無法阻止渠等憑藉著心中的良知與熱血,挽救了超過25萬我國同胞的生命。毫無疑問地,渠等都是中華民國的恩人。

總統進一步指出,在座的湯瑪斯拉貝繼承渠祖父慈悲為懷的人道精神,不僅在德國的海德堡成立「約翰拉貝交流中心」,展出拉貝的遺物,接待來自世界各地的學子,促進國際對話與理解;也在2009年起頒發「約翰拉貝和平獎」致力推動國際和平,令人敬佩。

總統告訴訪賓,在上海、漢口、廣州、福州、深圳及香港各地外僑,紛紛仿效上海饒家駒神父與南京拉貝等人設立安全區的做法,救助了無數中國人,渠等可謂為「拉貝們」,渠等貢獻有三:第一,救助人民; 第二,揭露日軍暴行;第三,保存關鍵證據,而這些對我國抗戰與抗戰史的撰寫極具助益。

總統表示,湯瑪斯拉貝昨(13)日在外交部與媒體座談時曾提到:「了解過去的歷史是非常重要的,若無法從反思歷史中記取教訓,就無法正視並接受過去發生過的事」。事實上,這也是我國「紀念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七十週年」的意義。我國不是要炫耀勝利,而是要防止戰爭;不是要挑起仇恨,而是要譴責侵略,追求和平。這樣才能正確地總結歷史教訓,從中體悟「戰爭無情,和平無價」的真諦。

總統也提及,德國、日本與其他的軸心國,都必須面對歷史,深刻反省。過去60年,德國一直在推動反省、改錯與克服的工作。德國戰後各邦,從1950年後,大多設立去納粹化的機制,統一編寫教材,教育小學五年級以上的兒童與青少年,安排他們參觀納粹集中營的舊址,邀請受害者或家屬來校演說。而德國1952年成立、1963年改名的內政部聯邦公民教育署(Federal Agency for Civic Education, Bundescentrale fur politiche bildung, bpb)長期提供民主教育教材,防止極端主義復辟,這整個運動,就叫做「Vergangenheitsbewältigung 」(英文的意思是:Coping with, accounting for, and coming to terms with the past.) 德國的總理願意到波蘭集中營或以色列向人民道歉,並向紀念碑獻花下跪。在這方面做得讓被德國侵略的國家沒有話說。別的軸心國就沒有像德國做得這麼澈底。「也許今天就會有新發展也不一定」。

隨後,湯瑪斯拉貝致詞表示,非常榮幸能在今年抗戰勝利70週年暨渠祖父約翰拉貝逝世65週年時,代表渠祖父接受此一榮耀,渠祖父在二次大戰時曾被譽為「南京活菩薩」,然在1945年因具有納粹黨員的身分而飢寒交迫時,也曾獲得南京民眾的善款捐助,才得以生存下來。渠祖父於1950年逝世,當時國際間尚未知悉其人道義行,1990年代末期《拉貝日記》終獲出版,其後並製成影片在國際間播放,令人深感欣慰。

稍後,辛蒂魏特琳致詞指出,她曾與家人造訪先祖明妮魏特琳在南京的墳墓,碑文上載有「永遠的南京女神」,渠先祖全心全力奉獻自己給全中國及金陵女子大學,今日能代表接受此一榮耀,深感榮幸,也希望渠先祖的遺澤能永遠流傳下去。

訪賓尚包括湯瑪斯拉貝夫人伊麗莎貝塔拉貝(Elisabeta Rabe)、德國在臺協會處長歐博哲(Martin Eberts)、臺灣西門子集團總裁艾偉(Erdal Elver)及歐洲在臺商務協會主席白邦德(Bernd Barkey)等人,由外交部次長柯森耀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