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訪華團
中華民國104年08月13日

  馬英九總統今(13)日上午接見美國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訪華團,除誠摯歡迎訪賓來訪,並說明政府推動臺美關係及促進區域和平之努力與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他於上(7)月出訪加勒比海暨中美洲友邦時,曾過境波士頓,並至哈佛大學參訪,期間與同樣畢業於哈佛法學院的柯頓參議員通電話,雙方相談甚歡。
  總統說,柯頓參議員是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及「情報」等委員會的成員,也是「臺灣連線」的一員。渠在擔任美國聯邦眾議員期間,即加入眾議院的「國會臺灣連線」,並在國會積極協助我國,包括連署闡明《臺灣關係法》的重要性及支持我國有意義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在許多方面展現對我國的深厚情誼。
  談及臺美關係,總統指出,自他上任以來,以低調及零意外的原則與美國互動,使雙方在經貿、安全及其他領域的合作獲致許多正面進展,目前臺美關係已達到36年來的最佳狀態。
  總統並舉例指出,包括美國國務卿柯琳頓(Hillary Clinton)及現任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皆曾針對臺美關係發表正面論述,稱我國是美國「重要的安全及經濟夥伴」(an important security and economic partner);而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今(2015)年5月在「布魯金斯研究院」(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演講時,也強調目前的臺美關係處於最佳狀態,並稱我是美國在東亞地區「至關重要的夥伴」(vital partner),令人欣慰。
  在安全合作方面,總統說,過去7年多來,美國對臺軍售總額超過183億美元,是近20年對我軍售金額最高的時期,也是他前一任政府的兩倍。此外,美國參眾兩院於今年5月審議《2016會計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時,皆支持強化臺美軍事交流,以及邀我參與「環太平洋軍演」(RIMPAC)及「紅旗」演習等演訓;凡此足證美國行政及立法部門均堅持《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落實對臺灣的安全承諾。
  在經貿方面,總統表示,我國在去(2014)年已經超越印度及沙烏地阿拉伯,成為美國第10大貿易夥伴,而美國也再次超越日本,成為我國第2大貿易夥伴;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也於前(2013)年3月恢復諮商,期盼未來雙方能進一步洽簽《雙邊投資協定》(BIA)。
  總統也提到,美國刻正積極推動《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協商,有鑒於我國與TPP成員國的貿易額占我對外貿易總額的35%,我政府期盼能儘速加入此項多邊貿易談判,也向許多美國政府資深官員表達加入TPP之意願;美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亦曾表示美方將認真考慮(give serious consideration)臺灣成為TPP的候選成員,希望我國能實現參與TPP第二輪談判之目標。
  針對兩岸關係,總統表示,過去在東亞海域中,臺灣海峽一直是潛在的衝突熱點;他自2008年上任以來,致力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海峽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推動臺海和平及兩岸發展,使兩岸關係處於66年來最和平與穩定的狀態;從目前三位總統候選人均主張應維持現狀,「讓我們感到維持現狀確實是人民所需要的」。
  在區域和平方面,總統說,臺灣與日本於兩年前簽署《臺日漁業協議》,有效解決雙方長達40年的漁業糾紛,美國國務卿凱瑞在去年8月曾公開表示該協議是推動區域穩定的典範,《東海和平倡議》的原則也適用於亞洲各海域。總統指出,他近日進一步提出《南海和平倡議》,盼能將東海的成功經驗延伸至南海。此外,我國與菲律賓就雙方重疊經濟海域也達成包括不使用武力、執法前相互通報,以及漁民與漁船如遭扣押或逮捕應儘速釋放等三項共識,以減少雙方漁業爭議並促進區域和平。
  隨後,柯頓參議員致詞表示,臺灣是美國在亞洲地區的重要盟友,雙方共享民主、自由、平等及法治等核心價值;此行是他首度訪臺,已充分感受到臺灣的美景與人民的熱情。他也推崇總統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及《南海和平倡議》,除促進東海及南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更有助於建立區域及全球安全機制,未來美國國會將持續與臺灣保持深厚友誼。
  訪賓一行由「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梅健華(Kin W. Moy)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及外交部次長史亞平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