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宏都拉斯共和國國防部長雷耶斯(Samuel Armando Reyes Redon)
中華民國104年08月11日

  馬英九總統今(11)日上午接見宏都拉斯共和國國防部長雷耶斯(Samuel Armando Reyes Redon),除向訪賓說明臺宏各項互動與合作外,並盼持續加強雙方交流、邦誼永固。
  總統致詞時表示,雷耶斯部長從2014年1月擔任國防部長以來,在強化宏國國防事務及推動臺宏雙邊軍事交流與合作方面貢獻卓著,廣獲各界好評與肯定。
  談及我國與宏都拉斯間的邦誼,總統說,中華民國與宏都拉斯從1941年建交迄今已74年,當時我國正處抗戰期間,宏國卻堅持維繫與我之友好情誼,足證「患難見真情」。上(7)月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 )來華進行國是訪問,雙方簽訂聯合公報,「把雙方關係提升到新境界」;此外,兩國建交以來,在經貿、人道社福、基礎建設、學術、軍事及醫療等各領域均維持密切的交流及合作,成效卓著。
  總統提到,他曾親自三度拜訪宏都拉斯,最早是2000年8月以臺北市長的身分訪問,另外兩次則在2010年與去(2014)年以總統身分,先後出席宏國前總統羅博(Porfirio Lobo Sosa)以及現任總統葉南德茲的就職典禮,訪問期間充分感受到該國人民勤奮的精神與真誠的熱情,令人印象深刻。
  在雙方合作項目,總統說,近年來臺宏政府除了延續農漁業等各項技術合作計畫,在教育與文化領域的合作也更為密切。例如我國的「臺灣獎學金」每年提供約30名獎學金生名額予宏國優秀學子,協助渠等來臺深造、攻讀學位。目前共有11名宏都拉斯軍事學員在我國接受教育,而我國也有6名在宏國軍事院校求學,不僅為雙方培養軍事外交人才,更為兩國的軍事互動建立長遠基礎。
  總統也感謝宏國政府長年以來在國際場合中為我仗義執言,支持我國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及「世界衛生大會」(WHA)等國際組織,長年堅定支持我國的深厚情誼,令人感佩。
  總統說,今(2015)年3月,我國移交了3架UH-1H直昇機予宏國,未來也能透過視訊指導的方式,協助該國進行直昇機修護;另外,近年來我國陸續援贈宏國國軍醫院救護車、公務、軍警用車,並支持軍史館整建及軍工廠現代化,同時協助「人道救援指揮部區域訓練教學中心」建設計畫,希望能與該國共享我災害防救的經驗。
  總統也提到,我國在去年9月間因應宏都拉斯政府的需求,協助採購迫切需要的醫療衛生藥用品,以彌補宏國醫療資源不足的情形;此外,去年我中美洲友邦受「聖嬰現象」影響,導致農作歉收,面臨缺糧危機,我國立刻與宏國合作進行抗旱並提供糧食救援,盼能藉此加強雙方合作,有效減少天然災害對人民的衝擊。
  訪賓一行由宏都拉斯共和國駐華大使謝拉(Rafael Fernando Sierra Quesada)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國防部長高廣圻及參謀總長嚴德發等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