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韓國仁川廣域市市長劉正福(Yoo, Jeong Bok)等一行
中華民國104年08月07日

  馬英九總統今(7)日下午接見韓國仁川廣域市市長劉正福(Yoo, Jeong Bok)等一行,盼臺韓能繼續在各領域上深化合作交流,未來雙方關係更加緊密。
  總統致詞時表示,劉市長曾擔任韓國政府安全行政部長、農林水產食品部長、3屆國會議員,以及「第18屆大統領就職準備委員會」副委員長等要職,現任韓國仁川廣域市市長,政治資歷豐富,備受韓國各界推崇。
  總統提到,去(2014)年在仁川舉辦的亞洲運動會,劉市長亦邀請我新北市市長朱立倫參加仁川亞運開幕儀式。我國代表隊在仁川亞運中共獲得10金、18銀、23銅,排名第9,其中我2位舉重選手打破世界紀錄奪冠,韓國也締造連續5屆綜合獎牌排名第2名的亮眼成績,令人激賞。
  談及近來韓國發生的「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疫情,總統說,韓國政府日前宣布韓國MERS疫情已經終結,令人欣慰;總統也提到他在2003年擔任臺北市長期間,我國爆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當時他曾為了隨時監控疫情發展,留宿辦公室長達42天,因此也相當瞭解類此新興傳染病疫情爆發時,地方政府所承受的龐大壓力,尤其在現今全球化浪潮下,高傳染性疾病更容易隨著人員跨國的頻繁往來而加速傳播,因此各國資訊的互通與分享,在防疫工作方面顯得更加重要。
  總統表示,我國與韓國關係源遠流長,1938年,前總統蔣中正即提出「恢復高(高麗)、臺(臺灣)、鞏固中華」的口號,並在1943年開羅會議中主張韓國應該獨立,雙方過去歷史上的淵源,在適逢二次大戰結束70週年的此刻,更顯得意義重大。
  至於在經濟方面,總統說,2014年臺韓雙邊貿易總值達274億美元,韓國是我國第6大貿易夥伴,我國則是韓國第7大貿易夥伴。另為了深化雙方各領域的合作,從2008年以來,臺韓在電子產證、飛航安全、青年度假打工簽證、地方機場及觀光、通訊傳播合作、氣象地震科技合作、工業財產資料等方面均簽署多項重要協定或備忘錄。至盼臺韓雙方能儘早簽署目前洽談中的《投資保障協定》及《避免雙重課稅協定》,未來並進一步簽署《經濟合作協定》,「雙方貿易與投資關係還會往前大幅進步」。
  在民間交流部分,總統也提及,2008年及2009年因受全球經濟風暴影響,造成臺韓一度僅有61.5萬及55.9萬的互訪人次,然而在2012年4月「松山-金浦」航線開通,以及同年7月臺韓雙方互免簽證期限從30日延長至90日後,臺韓雙邊旅客大幅成長,去年臺韓互訪人次更高達115萬人次,是2008年的1.87倍,韓國更成為所有來臺外國觀光客人數成長最快速的來源國,展望未來,期盼臺韓能在更多領域相互合作,關係更上層樓。
  訪賓一行由駐臺北韓國代表部代表趙百相(Cho Baek Sang)及外交部次長柯森耀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高振群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