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2015年西班牙-中華民國(臺灣)國會議員友好協會」訪華團
中華民國104年07月30日

  馬英九總統今(30)日下午接見「2015年西班牙-中華民國(臺灣)國會議員友好協會」訪華團,誠摯歡迎訪賓遠道來訪,並盼雙方儘早簽署《青年度假打工協定》與《避免雙重課稅協定》,持續深化各項友好關係。
  總統致詞表示,西班牙國會眾議員巴紐(Francisco VAÑÓ FERRE)與古提雷茲(Antonio GUTIÉRRE MOLINA)皆係第4度訪華,對臺灣已非常熟悉,而與會其餘眾議員則是首度到訪,深盼訪賓此行能更深入瞭解我國,為雙方建立各領域的發展基礎。
  總統指出,從2008年11月我國與西班牙國會一同成立「友好協會」後,即由巴紐眾議員擔任會長,目前該協會的成員已超過80人。巴紐會長與古提雷茲眾議員曾在前(2013)年聯名致函「國際民航組織」(ICAO),支持我國成為ICAO觀察員;今(2015)年更代表該協會致函西班牙外交部長,支持我國與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議》(BIA)及《經濟合作協議》(ECA)。我國也將在明(31)日頒贈「睦誼外交獎章」給巴紐會長,以彰顯渠多年來堅定支持我國的深厚情誼,相信該協會未來在渠持續帶領下,業務必能蒸蒸日上,且讓臺西關係更為友好緊密。
  談及雙方經貿關係,總統也表示,西班牙是我國在歐洲第6大貿易夥伴,去(2014)年雙邊貿易總額將近20億美元,較前年的15.2億美元,成長超過30%。在科技合作上,2006年當時我國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即與西班牙高等科學合作委員會簽署《科技合作架構協議》,共同補助與執行合作計畫,並推動短期人員交流;今年5月也在馬德里舉行第19屆「臺西經濟商務合作委員會」聯席會議,對拓展雙方經貿合作極具助益。此外,我國許多知名的藝文團體也經常赴西班牙演出,例如「雲門舞集」曾在2009年參加「巴塞隆納藝術節」。
  總統提到,目前我國已與英國、德國、愛爾蘭及匈牙利等國簽訂《青年度假打工協定》,成效良好,而為了促進雙方更密切的交流互動,我國也希望能儘早與西班牙簽署《青年度假打工協定》與《避免雙重課稅協定》,並與歐盟洽簽《投資保障協定》(BIA)及《經濟合作協定》(ECA),進一步推動雙方經貿發展。
  總統憶及,他曾在2004年赴訪巴塞隆納,並參觀許多西班牙的古蹟與羅馬時代的建築物,對該國的優美風景、藝術氣息與古蹟保存完善,均留下深刻印象;此外,西班牙的美食已有2千年的歷史,該國人民對烹飪所使用的食器也非常講究,足見該國在食的方面領先世界各國。
  訪賓一行尚包括西班牙眾議院議員阿亞拉(Andrés José AYALA SANCHEZ)、亞勞武賀(Rogelio ARAUJO GIL)、蜜葛蕾絲(MIGUÉLEZ PARIENTE)、龔黛(Gema CONDE MARTINEZ)及參議院議員布爾果斯(Tomás Pedro BURGOS BETETA)等,由外交部次長柯森耀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大年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