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2015年英國國會議員訪華團」
中華民國104年07月29日

  馬英九總統今(29)日下午接見「2015年英國國會議員訪華團」,除代表政府與人民誠摯歡迎訪賓來訪,並盼持續深化兩國的交流與合作。
  總統致詞時表示,「臺英國會小組」(British-Taiwanese All-Party Parliamentary Group)是英國最重要的友我力量,在許多重要議題上均為我國仗義執言,特別是伊凡斯(Nigel Evans)議員、史蒂爾勳爵(Lord Steel of Aikwood)及福克納勳爵(Lord Faulkner of Worcester)等三位共同主席也常在英國國會為我國發聲,對增進雙方的實質關係貢獻良多。而此行來訪的「臺英國會小組」成員更是有史以來最大的英國國會議員訪華團,顯見兩國關係友好密切。
  針對臺英經貿往來,總統指出,去(2014)年臺英雙邊貿易總額高達60億美元,英國是我國在歐洲第3大的貿易夥伴及第3大出口市場,我國則是英國在亞太地區的第7大貿易夥伴。根據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統計,到今(2015)年5月為止,英國對我國的投資金額總計約72億美元,而我國在英國本土(不含海外領地)的投資金額則約24.5億美元,投資項目包括航空海運物流、資通訊及光電產品;今年3月,英國更已經超越荷蘭成為我對歐洲各國投資的首位。此外,英國的蘇格蘭威士忌在我國大受歡迎,以單一麥芽威士忌而言,我國已成為英國在全球的第2大出口市場。
  談及兩國民間互動,總統表示,英國早在2009年即給予中華民國人民免簽證待遇,是第一個給予我國免簽證待遇的主要歐美國家。在英國之後,《申根公約》締約國及加拿大等也陸續提供我國相同待遇;目前合計共有142個國家與地區給予我國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相較於他上任前的54個,成長非常驚人。在教育交流方面,我與英國在2011年9月簽署《臺英青年交流計畫》(Youth Mobility Scheme),該計畫執行的第一年,也就是2012年,即有7,000人報名爭取1千個名額,去年也有5,300人提出申請。此外,在雙方的努力下,到英國留學的臺灣學生人數已由30餘年前的36人增為去年的3,900餘人,英國已成為我國第四大留學目的地,僅次於美國、澳洲及日本。
  總統也提及,我與英國高層交流頻繁,自英國貿工部副部長雷伍德(John Redwood)於1992年訪華以來,幾乎每年都有副部長級官員來訪。例如今年即已有不管部部長(Minister without Portfolio)夏普斯(Grant Shapps)、運輸部副部長柯蘭美(Baroness Kramer)及史蒂爾勳爵等英國重要高層訪華。此外,今年我國也有數位部長與次長級的官員訪英,雙方交流的熱烈程度持續增加。
  總統認為,今年5月26日,英國將原本的「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更名為「英國在臺辦事處」,展現英國願意進一步改善關係的意願。另外,英國已在2013年10月與我國就英商林克穎案簽署引渡備忘錄,凡此皆證明雙方在各領域的合作關係已逐漸往前邁進,希望未來臺英關係能在穩健中逐漸提升。
  訪賓一行包括英國下議院議員顏敏時(David Amess)、桂恩安(Andrew Gwynne)、賀本(Stephen Hepburn)、盧卡斯(Ian Lucas)、馬錫斯(Mark Menzies)、墨黎斯(David Morris)、茉雪萊(Sheryll Murray)、裴斯禮(Ian Paisley)、溥查德(Mark Pritchard)、羅伯森(Laurence Robertson)及史定勝(Andrew Stephenson),由伊凡斯議員率領、外交部次長柯森耀及英國在臺辦事處代表胡克定(Chris Wood)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大年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