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以軍禮歡迎並會晤宏都拉斯共和國總統葉南德茲伉儷
總統以軍禮歡迎並會晤宏都拉斯共和國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伉儷
中華民國104年07月24日

  馬英九總統偕同吳敦義副總統今(24)日上午以隆重軍禮歡迎宏都拉斯共和國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伉儷訪華,並盼持續深化兩國邦誼與合作關係。
  軍禮歡迎儀式於上午10時30分在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兩廳院藝文廣場舉行,在鳴放21響禮炮及演奏兩國國歌後,總統與葉南德茲總統分別致詞。
  馬總統致詞時首先代表我政府與人民歡迎葉南德茲總統伉儷率團來華訪問,並表示,此次是葉南德茲總統首次以總統身分到訪我國,意義重大。中華民國與宏都拉斯的邦誼已經有74年,他對宏國也有一份特別的感情,早在2000年8月擔任臺北市長任內即首度訪問宏國,2010年1月則以總統身分到宏國參加前總統羅博(Porfirio Lobo Sosa)的就職典禮;時隔4年,去(2014)年1月再度率團參加葉南德茲總統就職典禮,見證了宏國日趨成熟的民主進程,以及宏國政府追求國家發展的企圖與決心。
  馬總統指出,我國與宏都拉斯除延續技術團農漁業技術合作計畫,近年來的合作更擴展至教育與文化領域,包括電腦教學等,雙方長期以來維持密切交流。
  對於宏都拉斯政府多年來一直堅定支持我國,在許多國際場合為我仗義執言,包括支持我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及「世界衛生組織大會」(WHA)等國際組織與活動,馬總統也特別表達誠摯感謝之意。
  稍後,馬總統與葉南德茲總統在總統府會晤時表示,過去他曾三度到訪宏都拉斯,葉南德茲總統在2010年擔任宏國國會議長時也曾經訪華。他於去年1月訪問宏國時曾盛情邀約葉南德茲總統來華訪問;去年7月率團參加巴拿馬新任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就職典禮時,也曾與葉南德茲總統就兩國合作事項交換意見,並再次邀渠訪華。此次訪團能順利成行,令他甚感欣慰。
  馬總統說,葉南德茲總統年輕有為,曾連任4屆宏都拉斯國會議員,期間並擔任國會秘書長及國會議長等要職,深切瞭解國家情勢與民眾需求;當選總統後亦勤政愛民,在拉丁美洲廣獲好評。
  馬總統也提到,葉南德茲總統就任後積極整頓治安,去年我國即曾援贈宏國數架直升機,協助其打擊毒品犯罪,迄今已有顯著成效。去年10月,墨西哥一家顧問公司(Consultora Mitofsky)針對拉丁美洲各國元首執政績效所公布的民調結果,葉南德茲總統名列前5名,足證渠深獲民眾支持。
  談及兩國合作計畫,馬總統指出,中華民國與宏都拉斯邦誼穩固,雙方過去在醫療及農業等領域有多項合作計畫,近年來更擴展至教育與文化領域,例如我國的「臺灣獎學金」每年提供約30名獎學金生名額給宏國優秀青年學子,協助渠等來臺深造;而我國義守大學成立「學士後醫學系外國學生專班」,專為友邦培育醫學人才,目前亦有宏國學子就讀。
  馬總統進一步表示,我國在去年9月間因應宏都拉斯政府的需求,協助採購醫療衛生藥用品,以改善宏國醫療資源不足的情形。此外,去年包括宏國在內等中美洲友邦受「聖嬰現象」影響,導致農作歉收,面臨缺糧危機,我國立刻與宏國合作抗旱與糧食救援;凡此均彰顯兩國深厚的友誼,也充分落實我國盼在國際間扮演「人道援助提供者」的政策目標。
  最後,馬總統期盼臺宏兩國在堅實的友誼基礎上,持續擴大及深化各項合作關係。
  訪團一行尚包括宏都拉斯外交暨國際合作部長柯拉雷斯(Arturo Gerardo Corrales Álvarez)伉儷、經濟發展部長李維拉(Alden Rivera Montes)及基礎建設暨公共服務部長歐多涅斯(Roberto Antonio Ordóñez Wolfovich)等,由宏國駐華大使謝拉(Rafael Fernando Sierra Quesada)陪同,前來總統府會晤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外交部長次長柯森耀及我駐宏國大使郭永樑伉儷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