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法國參議院友臺小組主席理察(Alain Richard)參議員等一行
中華民國104年07月21日

        馬英九總統今(21)日下午接見法國參議院友臺小組主席理察(Alain Richard)參議員等一行,除歡迎訪賓遠道來訪,並盼法國繼續支持我國與歐盟洽簽《經濟合作協議》(ECA)以及《投資保障協定》(BIA),以深化雙邊經貿關係。
  總統致詞時表示,此次訪團成員均為「法國國民議會友臺小組」成員,也都係第一次訪華,相信此行將有助渠等加深對我國的瞭解,對增進臺法關係深具意義。
        總統提到,臺法雙邊交往密切,在經貿方面,臺法雙邊貿易額於去(2014)年已達約42.5億美元,係我國在歐洲第四大貿易夥伴;在科技合作方面,法國是我在歐洲投入最多人力與資源的國家,也是我國在國際間的第二大科技夥伴,兩國合作計畫多達58項。
        談及文教領域的合作,總統指出,臺法雙方目前已簽訂200多項高等院校合作協定,每年也有約50部法國電影在臺灣上映,數量為亞洲第一;我文化部長洪孟啟亦於本(7)月6日在法國主持該部與法國法蘭西學院共同設立的臺法文化獎頒獎典禮,凡此均顯示臺法文教交流相當頻繁。此外,總統也希望儘速與法國簽署《青年打工度假協定》,以促進雙方青年交流。
        總統也說,有意義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聯合國專門機構係我政府持續努力的方向,為展現我國對抗氣候變遷的決心,立法院於今(2015)年6月間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承諾於205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降為2005年的50%。至盼來訪參議員理解我政府所作的努力,並支持我國有意義參與前開聯合國專門機構。
        提及國際經貿合作議題,總統指出,近年來,我國積極與各貿易夥伴洽簽經濟合作相關協議,《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在2013年12月生效,2014年雙邊貿易總額較前一年同期成長12.5%。此外,《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在2014年4月生效後,截至同年年底,雙邊貿易總額也成長5%,顯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有助於雙方經貿發展。總統也希望法國能繼續支持我國與歐盟洽簽《經濟合作協議》(ECA)以及《投資保障協定》(BIA),以深化雙邊經貿關係。
  最後,總統談及臺法兩國在地理上雖相隔遙遠,但追求自由、民主、和平及人權等共同價值,他期盼訪賓持續支持我國,促進雙方在各領域有更多交流。
  訪賓一行尚包括參議員卡騰巴克(Philippe Kaltenbach)及黑納(Claude Raynal)等,由「法國在臺協會」主任歐陽勵文(Olivier Richard)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大年及外交部次長柯森耀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