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結束「久揚之旅」返抵國門
中華民國104年07月18日

  馬英九總統今(18)日晚間結束「久揚之旅」返抵國門,在機場發表談話,說明此行之成果與收穫。
  總統致詞表示,為期8天7夜、走訪4國5城的「久揚之旅」圓滿劃下句點,此次是他就任總統以來第11次出訪,係應我拉丁美洲重要友邦:多明尼加、尼加拉瓜及海地等三國元首邀訪進行國是訪問,雖然時間短暫,但獲得豐碩成果。
  總統提及,我與多明尼加合作密切,其中包含合作興建「特殊兒童整合照顧中心」,未來將有另外四間兒童照護中心陸續完工,多國可望成為在中美洲特殊兒童照護方面首屈一指的國家;此外,我長期派駐該國的農技團,更協助改良並培育當地稻米品種,讓多明尼加稻米產量自2003年起已可自給自足,2005年起更可供外銷。總統也提到他應邀至多國國會發表演講,內容提及我國兩岸、外交與經貿政策,讓多國議員及政界人士更瞭解我國現況。
  談到出訪海地的經驗,總統說,海地在5年前受震災影響後,迄今仍未完全復原,此次出訪,他與海國總統共同主持由我援建之「最高法院新建大樓」落成儀式,未來我國也將秉持臺海雙方的深厚情誼,「不棄不離」,持續協助海國重建工作。
  總統也提到他在出訪尼加拉瓜時,與奧德嘉總統深談近2個小時,渠也特別感謝我允諾「移緩救急」方式,將體育館建築經費轉而援助該國水患受災戶;而有關該國政府希望我協助培訓灌溉等農業技術人才,以及盼我國協助規劃大西洋海岸新港口等,我政府將請尼國政府透過我大使館提供相關資訊,待後續研議後再做決定。總統特別強調,「在國際關係中,人際關係也非常重要」,至盼未來他與友邦元首關係更加親密,也能助我外交工作更加成功。
  在談及本次出訪先後過境美國波士頓及洛杉磯的過程時,總統說,美國兩位聯邦眾議員均前往波士頓接機,係我國元首過境美國所接受過、史無前例的待遇。在波士頓及洛杉磯期間,他也受到許多當地僑胞的熱烈歡迎;此外,在過境美國時,共有13位美國國會議員參與座談或僑宴,並另有13位國會議員透過電話與他交換意見,是歷年出訪中接觸到的國會議員人數最多的一次,讓他深感欣慰。
  總統也提到,在洛杉磯僑宴上,他也向與會僑胞談及今年係抗戰70週年紀念,並強調紀念抗戰「不是歌頌勝利,而是譴責侵略,促進和平」,此次過境,與美國政界、學界及僑界均有許多互動,收獲良多。
  稍早,馬總統於機上廣播時也說明本次出訪的成果,並感謝訪團成員、隨團媒體及華航機組員的辛勞付出。總統也提及,有5名約翰霍普金斯(Johns Hopkins)大學燒燙傷中心專家同乘專機返國,抵臺後將協助八仙樂園粉塵爆燃案相關醫療事宜,他上機後除特別向渠等問候致意,並預祝其在臺行程順利成功,期望能在各界幫助下,早日幫助傷患康復。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趙克達、外交部次長柯森耀、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信世昌,及駐華使節團長柯克(Ludwig Dowong Keke)等均前來桃園機場接機。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