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訪問多明尼加第二天上午行程
中華民國104年07月14日

馬英九總統「久揚專案」於多國時間13日上午續展開訪問多明尼加第二天行程,與隨團媒體早餐敘、赴多國國父陵寢前獻花及參訪特殊兒童整合照顧中心,午間並赴多國總統府,接受梅迪納(Danilo Medina)總統贈勳及國宴款待。

上午7時(臺北時間7月13日晚間7時),馬總統與隨團媒體共進早餐。餐敘結束前,針對媒體詢及兩岸關係與臺美關係,總統表示,政府向以「低調、零意外」為原則與美國交往,並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主張發展兩岸關係;「一中各表」雖「沒有新鮮感,可是有安全感。」。

談及八仙樂園粉塵爆燃案,馬總統指出,案件發生後,他除親至榮總及馬偕醫院探視傷患,也到國泰、雙和等醫院瞭解醫護與家屬需求。未來,政府將繼續努力,期能協助患者早日康復。

隨後,馬總統至多國國父陵寢獻花致意,並前往由多國第一夫人蒙媞亞(Cándida Montilla de Medina)所籌畫設立的「特殊兒童整合照顧中心」,實地瞭解多國政府在身心障礙兒童醫療照護方面的成果。

馬總統抵達時,中心兒童於門口施放紅、白色氣球,並在大廳以西語演唱迎賓歌曲,表達對訪團一行的熱烈歡迎。蒙媞亞夫人在與馬總統會談時,特別對我國八仙樂園粉塵爆燃案表達誠摯慰問之意,總統除致以謝忱,並強調政府將全力救治傷患。此外,馬總統也於簽名簿上題詞「愛吾幼以及人之幼」,期勉雙方共同為增進兒童福利與權益而努力。

為了解該中心設施及運作情形,馬總統於聽取簡報後,由蒙媞亞夫人陪同參觀語言中心、水療室及集體治療室,對中心提供多元化教具的用心表達由衷感佩,同時致贈教具予中心孩童,希望藉此為多國身心障礙幼童盡一份心力。

結束特殊兒童整合照顧中心參訪行程,訪團一行即驅車前往多國總統府。馬總統抵達後,梅迪納總統特以隆重軍禮表達對訪團的誠摯歡迎,隨後雙方進行晤談,馬總統並接受贈勳。

受勳後,馬總統致謝詞時表示,此次係他在梅迪納總統任內首度率團訪問多明尼加,對多國政府與人民的高度禮遇及盛情接待至為感謝。

馬總統指出,多明尼加是我國重要友邦,兩國建交已逾70年,邦誼歷久彌堅。近年來,雙方在職業訓練、殘障福利、社會治安及中小企業輔導等領域的合作計畫推展順利,成效卓著。

對於能受贈多國最崇高的「開國元勳杜華德、桑契斯及梅亞大十字金質勳章」,馬總統除申致謝忱並表示,多國開國元勳杜華德(Juan Pablo Duarte)為爭取獨立,於1838年成立「三位一體會」(La Trinitaria);儘管桑契斯(Francisco del Rosario Sánchez)及梅亞(Ramón Matías Mella)在「三位一體會」草創時期並未加入,但兩人在杜華德被迫流亡時,繼續帶領多國人民從事獨立運動,終於在1844年2月27日宣布獨立。此段歷程備極艱辛,正是中文所稱「有志者事竟成」及「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的寫照,值得後世永遠紀念與緬懷。

最後,馬總統並引用梅迪納總統所言“manos a la obra”(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期勉兩國政府官員持續致力國家發展,為增進雙方人民福祉勤奮不懈。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