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訪問多明尼加第二天下午及晚間行程
中華民國104年07月14日

  馬英九總統「久揚專案」於多國時間13日下午赴多明尼加國會發表國會演說、參訪911勤務中心,晚間並出席參、眾議院議長聯合晚宴。
  馬總統抵達國會時,由參議院議長黎沙朵(Christina Lizardo Mézquita)及眾議院議長馬丁內斯(Abel Martínez Durán)在場迎接,多國並以隆重軍禮表達對馬總統蒞訪的誠摯歡迎。
  由於日前我國發生八仙樂園粉塵爆燃案,黎沙朵議長特邀請全體參眾議員為我國傷患起立默禱一分鐘,祈願傷患早日康復,並表達對我國人民的誠摯關懷與祝福。
  馬總統發表演說前首先以西語感謝多國國會對我國的長期支持,並表示,此行他應梅迪納總統之邀,第三度率團訪問多明尼加,對此也深感榮幸。馬總統說,他與多明尼加頗有淵源, 2008年就任總統後,第一個造訪的友邦即為多明尼加;此外,該國首都聖多明哥市係臺北市於1970年2月16日在拉丁美洲所締結的第一個姊妹市,而他於1998至2006年擔任臺北市長期間,即深刻了解雙方特殊的關係,對多國存有濃厚而親近的感情。
  馬總統說,他與訪問團成員自抵達多明尼加後,即重溫多國的盛情禮遇及人民的熱情好客,參議院黎莎朵議長及眾議院馬丁內斯議長均曾率團訪華,更令他備感親切。對於多國國會特別召開臨時會議,邀請他就中華民國的兩岸、外交與經貿政策,以及雙方友好合作關係發表演說,馬總統也表示由衷謝意。
  針對我兩岸政策,馬總統指出,他上任後致力改善兩岸關係,並推動「活路外交」,兩岸之間不互挖牆角,我國際參與空間因而擴大。7年多來,兩岸共簽署21項協議並達成2項共識,內容涵蓋經貿、交通、衛生及司法互助等層面。此外,他上任前,來臺觀光的中國大陸旅客每年約20多萬人次,但過去7年來,來臺陸客人數累計已逾1,400萬人次,光是去(2014)年即有近400萬人次,來臺求學的陸生人數也由他就任時的823人增至3萬2千人,成長了40倍,兩岸目前可說是處於隔海分治66年來最和平穩定的階段。
  馬總統表示,兩岸的和平互動已獲國際社會肯定,我國與友邦邦誼穩固,全球給予我國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的國家與地區也大幅增加;在他上任前20年,給予我國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的國家與地區最多未超過54個,目前則已增為142個;此外,在睽違38年後,我國自2009年起連續7年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2013年更首度出席睽違42年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年會,凡此均顯示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從過去的惡性循環,現在則已轉變為良性循環。
  馬總統告訴與會者,我國除追求臺灣海峽的和平,也希望將和平延伸至東海及南海。因此,他於2012年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主張「主權無法分割,但資源可以分享」。8個月後,我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具體落實上述理念,不僅主權未受影響,漁貨更大量增加,「日本很滿意、臺灣很高興、國際社會很稱道。」
  馬總統表示,我國希望在國際社會扮演「國際人道援助提供者」的角色,舉例來說,2010年1月,我政府在海地發生大地震後立刻出動救援團隊,之後更在當地設置200間永久屋及500間組合屋協助當地重建,而日本於2011年發生大地震時,我國政府及人民亦踴躍捐款,金額超過其他國家的總數。
  針對我對外經貿政策,馬總統表示,他就任後陸續與主要貿易夥伴洽簽經濟合作相關協議,包括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與日本簽署《臺日投資協議》、與紐西蘭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以及與新加坡簽署《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另亦與美國恢復《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商。目前我國正積極爭取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期讓臺灣在與他國競爭時能取得更為公平的地位。
  提及臺多合作成果,馬總統指出,雙方的合作計畫逐年擴大與深化,以911勤務中心為例,該中心啟用至今已成功降低大聖多明哥地區的犯罪率,有助維護當地民眾的生命及財產安全,深獲肯定;該計畫更將於近期擴及至北部地區,期能造福更多居民。另外,他於今(14)日上午參訪雙邊合作興建的聖多明哥特殊兒童整合照顧中心,對中心的完備設施感到相當敬佩,未來我國將持續挹注經費,讓其餘4個中心亦能依照計畫完工,提供身心障礙兒童更完善的照顧。
  馬總統說,他昨(13)日參訪的San Luis「希望之路」兒童中心係由我旅美華人主持之非政府組織「好心人基金會」援建,今(2015)年6月落成啓用。中心內設有圖書館、電腦教室及小型診所,規劃相當完善,我國政府更購贈該中心電腦,盼協助縮短當地人民的數位落差。另外,「北美洲臺灣人醫師協會」曾於2013年籌組醫療團赴多義診,診治6,000多名病患;「慈濟基金會」更早在2000年即於La Romana市郊區成立中小學,不僅提供兒童教育機會,更改變整個社區的環境。
  針對雙方投資現況及展望,馬總統指出,目前已有75家臺灣廠商在多國投資,其中國際製鞋大廠「宏福鞋業公司」及「通用化學公司」甫於去年先後至多明尼加設廠,可望創造數萬個工作機會,有助當地製鞋產業的發展。馬總統也提及,稍早他與梅迪納總統會晤時,雙方協議由多國派團赴臺招商,藉以鼓勵臺商至多國的自由貿易區投資。
  馬總統並引用多國國父杜華德名言:「讓我們為國家也替國家努力工作,也就是為我們的子孫和我們自己工作」為結語,期勉兩國共同為促進人民福祉而努力。
  馬總統也提及,今日適逢他65歲生日,能在上午與梅迪納總統商議雙邊合作計畫,下午並拜會多明尼加國會暨發表演說,至感榮幸。最後,馬總統邀請與會的參眾議員共同起身,以西語同呼「友誼萬歲」!
  致詞結束後,參議院議長黎沙朵及眾議院議長馬丁內斯共同呈贈感謝狀予馬總統,為我國兩國深厚情誼留下印證。
  結束國會行程後,馬總統前往911勤務中心,參觀電話報案話務中心及監視攝影勤務指揮中心,實際瞭解該中心因應急難救助案件之具體作為。為提升當地醫療救護能量,我國過去兩年曾捐贈80輛救護車以及1,000輛國產警用機車與救護機車供該中心使用,對此,總統也表示肯定之意。
  晚間,參、眾議長特別設宴款待馬總統。馬總統於席間致謝詞時表示,兩位議長分別於2015年3月及2014年9月訪問我國,當時他曾與渠等就雙方政經現況交換意見,相談甚歡;今日好友重逢,備感親切。
  馬總統指出,近年來,多國經濟穩定成長,去年經濟成長率更高達7.3%,為拉丁美洲各國中表現最亮眼的國家之一,令人欽羨。對於梅迪納總統所關注的青年失業議題,馬總統也分享我國鼓勵青年創新創業及加強產學合作的經驗,提供多國參考運用。
  最後,馬總統邀請參、眾議長及所有與會貴賓共同舉杯,祝願兩國國運昌隆、邦誼永固。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