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久揚專案」發表機上談話
中華民國104年07月12日

  馬英九總統「久揚專案」於臺北時間7月11日(週六)上午8時30分啟程,隨後於專機上向訪團成員發表談話,說明此行規劃與展望。
  馬總統指出,此次出訪共計8日,航程約3萬4千公里,專機預計飛行約14小時40分後抵達美國東岸的波士頓,短暫停留1晚後,接續訪問多明尼加、海地及尼加拉瓜等3個友邦。
  馬總統表示,此行將拜訪的3個友邦他過去皆曾到訪,其中多明尼加將是第三次造訪,海地及尼加拉瓜則是第二次。談到訪問多國的經驗,馬總統表示,他就任後首次出訪行程之一即係參加該國前總統費南德斯(Leonel Fernández)的就職典禮。2010年海地發生大地震後,他亦藉著出席宏都拉斯前總統羅博(Porfirio Lobo Sosa)就職典禮的機會順訪多明尼加,與費南德斯總統及當時的海地前總理貝勒里福(Jean-Max Bellerive)共同研商如何就震災提供援助。
  馬總統指出,他上次到訪海地是2013年,係雙方建交57年來,首度有中華民國總統前去訪問,意義非常重大。當年,他於出席兩國合作興建的最高法院動土典禮時,聽到馬德立(Michel Joseph Martelly)總統為打造海地成為法治國家,特別將最高法院大樓列為重建工程的優先項目,令他深受感動,因此非常期待此行能出席其落成典禮。此外,本次原規劃參訪我國所捐贈的200間永久屋,但因當地距首都約需5個小時的車程,考量交通不便後只好取消行程,不過,雙方的援助計畫仍將持續進行。
  談及我國與尼加拉瓜的關係,馬總統強調,兩國邦誼相當穩固,該國代表在許多國際場合均為我國仗義執言,我政府與國人感佩在心。
  馬總統說,本次是他第11度訪問友邦,出訪並非僅是例行性訪問,對我國而言,22個邦交國皆相當重要,因此必須經常聯絡以促進彼此合作,才能順利推展「活路外交」政策。馬總統認為,「活路外交」政策的關鍵之一是平順的兩岸關係,而兩岸關係要能平順,必須高度尊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理念,如此才能逐步增加彼此之間的互信,使外交與兩岸關係相輔相成,構成良性循環。
  談及我國援外政策,馬總統強調,此行仍將秉持過去「目的正當、過程合法、執行有效」之主張;儘管大部分計畫皆已按此原則進行,但仍有少部分計畫有進步空間,希望能儘快拉回正軌。
  馬總統表示,外交工作是我國生存發展的重要環節,此次邀請4位立法委員、經貿首長、國策顧問及企業界人士同行,希望能有豐碩成果,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擴展與友邦的合作機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