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參加「2015年 HOBY世界青少年領袖會議」我國代表團
中華民國104年07月02日

  馬英九總統今(2)日下午接見參加「2015年 HOBY世界青少年領袖會議」我國代表團,鼓勵年輕朋友多出國交流,培養「不卑不亢、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的國際觀,讓中華民國成為受人尊敬、令人感動的國家。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2015)年是「美國教育基金會」(AIEF)連續第14年邀請我國優秀學生代表參加「HOBY世界青少年領袖會議」,獲邀的37位公私立高中青少年代表將於本(7)月12日前往美國,與美國50州的代表及全世界35國、400名青少年交流。參加類此國際交流活動,對年輕人而言實為相當珍貴而難得的經驗。
  總統指出,他在大學時代曾接受美國國務院的邀請,參加「國際訪客計畫」(International Visitor Leadership Program),前往美國進行長達70天的訪問,期間目睹美國反戰學運及留學生保衛釣魚臺列嶼等運動,促使他在返國後參與保釣運動,並分別前往美國及日本大使館抗議。總統說,該段訪美經驗對他深具影響,不僅開啟他對公共政策及國家前途的關心,後來撰寫博士論文時,也以釣魚臺列嶼為題,獲得哈佛大學的博士學位。
  總統進一步表示,他回國從政後仍持續關心釣魚臺列嶼議題,並於3年前中國大陸為此爆發大規模反日示威時,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呼籲各方降低緊張,展開對話,「擱置主權爭議、共同開發資源」,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8個月後,我國與日本順利簽署《臺日漁業協議》,使兩國漁民皆能在臺灣面積兩倍大的漁場捕魚,不致互相干擾,有效達成「主權不退步、漁權大進步」之目標。他也在今年5月提出「南海和平倡議」,期能將在東海地區推動和平與合作的經驗延伸到南海,和平解決南海爭議,更於6月投書美國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進一步闡述相關理念。凡此足證年輕時參與國際交流活動,對瞭解相關議題及開拓人生視野極具重要性。
  談及培育青年國際觀之政策,總統表示,他上任之後,政府推出《萬馬奔騰》與《學海飛颺》等計畫,提供青年出國留學、遊學或壯遊的機會,自民國98年至去(103)年底,共計送出6萬多名臺灣青年到國外交流;而自民國97年至去年底,政府也補助1,099個青年團隊,總計送出超過1萬2,900位青年赴海外從事國際志工服務;他在出訪我友邦吐瓦魯及聖多美普林西比時,皆曾遇到來自臺灣的志工,渠等不畏當地貧乏的生活條件,熱心為當地人民服務的精神,令他深受感動。此外,政府近年來亦積極強化大學的全英語授課學程,盼能打造國際化的校園學習環境。
  總統並以他在臺北市長任內,為信義快速道路施工殉職的泰國勞工爭取與本國勞工同等的撫恤金,以及在殉職人員紀念碑分別以中文與泰文記述為例,告訴與會學生,對待外勞要像對待本國國民一樣,才是國家進步的象徵,「這就是國際觀」。
  總統也提到,在他上任前,給予我國人民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的國家與地區共計54個,目前已經成長到142個,涵蓋我國民眾經常旅遊國家的98%,以美國為例,我國是獲得美國免簽證待遇的38個國家中,唯一的非邦交國,讓國民出國真正享有便利和尊嚴。
  最後,總統期勉與會學生善用此次出國交流的機會,培養「不卑不亢、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的國際觀,讓中華民國成為受人尊敬、令人感動的國家。
  訪賓一行40餘人,由「美國教育基金會」主任闕忻慧率領、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署長羅清水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