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出席「第七屆政府服務品質獎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04年06月30日

  吳敦義副總統今(30)日下午出席由國家發展委員會所主辦的「第七屆政府服務品質獎頒獎典禮」,除親頒獎項予獲獎單位代表,並期許政府機關均能秉持「同理心」與「創新」精神,透過持續精進和熱情服務邁向卓越,共同為打造民眾幸福生活而努力。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自民國97年起行政院頒行《政府服務創新精進方案》及《政府服務品質獎評獎實施計畫》,並辦理「政府服務品質獎」,以激發各機關突破現況與創新精進服務,迄今已邁入第七屆,而他曾六度參加此一頒獎典禮。
  副總統說,政府服務應將「創新」與「同理心」融入日常為民服務工作中,透過提供獨特的服務流程,讓民眾留下驚喜與感動。今(104)年計有174個機關報名參加,經由評審小組近2個月嚴謹的實地評審,最後僅有30個機關脫穎而出。透過「政府服務品質獎」的舉辦,表揚為民服務的標竿機關,不僅帶動政府服務品質大躍進,也深獲社會各界的肯定。
  副總統表示,根據2014年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競爭力排名,我國在144個受評國家中,「創新」排名為第10名,是我國最具競爭優勢項目。
  副總統談及,此次各得獎機關都能運用各種創新策略與同理心,為民眾提供優質服務。例如,臺東縣政府計畫處有感於縣內幅員遼闊且交通不便,部分偏鄉地區醫療資源不足,因此,創新設置行動智慧醫療機,讓民眾可持健保卡或身分證到各設置點量測健康數值,並將測量結果上傳至雲端平臺,不僅可隨時查詢,更可由衛生所人員或個案管理師遠端監控,若有異常立即以電話或簡訊告知,必要時協助轉診或就醫,隨時隨地守護民眾的健康。
  副總統也提及,新北市政府消防局致力精進「時間急症患者」的緊急救護品質,該局創新設置22組「行動急診室」,透過遠距醫療設備及雲端科技,將傷病患的生理資訊傳送給醫院及指導醫師,除讓急診室即早準備急救所需資源,也讓指導醫師與現場救護人員直接通話,協助評估傷患狀況及進行線上指導,因此能大幅提升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OHCA) 病患康復出院率。
  副總統指出,各獲獎機關都是政府服務品質的標竿,期許透過創新與優質服務,讓全國民眾不管身處何地,都可以享受到便捷的服務。
  隨後,副總統頒發「服務規劃機關標竿服務獎」獎項給內政部地政司、經濟部水利署、經濟部能源局、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新北市政府教育局、臺中市政府民政局、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及臺東縣政府計畫處等9個獲獎單位;另頒發「服務規劃機關精進服務獎」獎項給臺南市政府交通局。
  包括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杜紫軍、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國防部次長許培山及臺東縣副縣長陳金虎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