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臺鐵「基隆新站通車啟用」典禮
中華民國104年06月29日

        馬英九總統今(29)日上午前往基隆市出席臺鐵「基隆新站通車啟用」典禮,期許新站帶來更多觀光商機,促進地方繁榮,並說明政府推動軌道運輸的努力與決心。
  總統首先聽取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工程簡報及臺灣鐵路管理局營運簡報,瞭解工程特色、營運現況與將來可能效益;隨後於致詞時表示,他在上任前即曾與基隆市張通榮前市長談及基隆火車站更新計畫,經過多年努力,迄已獲致初步成果。
        總統指出,行政院於民國98年核定《基隆火車站都市更新站區遷移計畫》,政府耗資超過26億元,建成美輪美奐的基隆新站。此後,基隆新站將成為全新的交通樞紐,結合其他交通工具,使交通更為便捷,也可望帶來更多訪客,提高觀光收入,促進基隆地區的繁榮,達成政府的期盼與目標。
  總統說明,近年來,政府積極投入基隆的地方建設與發展。例如交通部將推動高雄港、基隆港及花蓮港納入國際郵輪航線,交通部觀光局也於民國101年發布《推動國外郵輪來臺獎助要點》,以爭取全球各地郵輪來臺停靠觀光。近年來,基隆已成為臺灣停靠最多外籍郵輪的城市;此外,行政院已核定興建基隆港西岸客運專區,編列62億元工程費用興建港口客運專區,預計106年3月前完工。
        談及臺鐵近年來的轉變,總統表示,高鐵通車之後,社會大眾原以為臺鐵將走入歷史,但正好相反。從民國96年開始,臺鐵營運收入連續三年減少,但自從他上任之後,政府積極推動「愛臺12建設」,其中便捷交通網特別重視「軌道運輸」,因為「軌道運輸」最能落實節能減碳,而「臺鐵捷運化」即為軌道運輸的一環。
        總統進一步提到,民國89年至96年的8年間,臺鐵客運量增減各半,營運收入更是減少的年份多於增加;而他97年上任後,臺鐵客運量每年皆增加,以去(103)年與96年相比,成長超過37%,營運收入則自99年後持續增加,成長約23%。此外,從民國99年到今(104)年,臺鐵一共新增了11個車站,基隆到臺北的車次縮短至8到10分鐘一班,車站數與行駛速度增加後,乘車便利性大幅提升,凡此均足證臺鐵不會走入歷史,而將脫胎換骨,重新出發。
        總統強調,今年12月《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締約國將於巴黎舉行第21屆會議(COP 21),會中可能通過極為嚴格且具拘束力之決議。另外,近年來我國的能源密集度及能源使用效率皆提高,但國際評比卻未見上升,原因即在於法律制定未盡周詳。近日立法院已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再加上政府全力推廣鐵路運輸,對節能減碳極具助益,未來可望獲得國際肯認。
        最後,總統感謝基隆鄉親及所有工程人員於基隆新站施工期間的付出與辛勞,使此項計畫順利完成,此外,政府也將全力推動基隆港東4、東5碼頭軍港遷移,完成對基隆居民的承諾。
  包括國策顧問鄭錦洲、交通部長陳建宇、工程會主委許俊逸及基隆市長林右昌等人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