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訪視「再生能源產業: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友達光電森勁電廠」
中華民國104年06月27日

  馬英九總統今(27)日上午前往臺中市訪視「再生能源產業: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友達光電森勁電廠」,除肯定友達光電持續發展綠能電廠,說明政府近年來發展再生能源及推動節能減碳的成效,並再次呼籲全民節約用電。
  總統先至友達光電中科森勁電廠參觀太陽能光電板、太陽能產品及原料,並聽取友達公司業務狀況及經濟部能源政策等簡報,並與業者進行意見交流。針對業者所提希望政府協助業者進行海外電廠整廠輸出融資、推動再生能源發展的具體配套措施及如何提升我國太陽光電產品的競爭優勢等,經濟部代表均逐一回應。
  總統總結致詞時表示,「因為耗能所以節能,不只時髦更是必要」,對於臺灣而言,發展再生能源是絕對必要,因為我國98%能源仰賴進口,所以再生能源相對重要。
  總統指出,森勁太陽能電廠目前每日可發電4.6萬度,每年的發電量大約可減少9,000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34個大安森林公園1年的吸收量。此外,今(104)年本(6)月這座電廠甫榮獲經濟部能源局頒發的「2015優良太陽光電系統光鐸獎」;而友達光電也持續打造綠能發電廠房,預計今年底總設置容量將會達到21百萬瓦(MW),實為響應政府節能減碳政策的典範。
  總統提到,1971年時我國失去聯合國代表權,以致無法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也無法成為《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的締約國,然而,我國依然善盡國際成員的義務,承諾在2020年時將排碳量降到2005年的水準,在2025年時降到2000年的水準,此一目標雖不易達成,但我國仍將全力以赴。
  在發展再生能源方面,總統表示,政府在「不限電、維持合理電價、達成國際減碳承諾」及「確保核安,穩健減核、打造綠能低碳環境、逐步邁向非核家園」等原則下,積極推動各項再生能源政策,包括「陽光屋頂百萬座」及「千架海陸風力機」。其中,在太陽能方面,從民國97年到今年4月,我國太陽光電發電裝置容量已經成長了近630百萬瓦,增加了112倍,顯見太陽能產業快速成長。
  總統進一步指出,我國在2025年朝向非核家園的目標,但卻會造成3%的能源缺口,因為再生能源僅有15%,屆時臺灣恐出現嚴重的缺電危機;而依照友達公司建置高效能太陽能廠的供電換算,如果要以再生能源取代核能發電,太陽能板占地面積將達三分之二個臺北市,總計要800個如同該公司的太陽能廠。
  談及我國推動節能減碳的成效,總統表示,他上任後一直積極推動「節能四法」,包括《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能源管理法》、《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及《能源稅法》等,目前已通過三法;同時也積極推動省水、省電、省油及省紙的「四省運動」,亦獲得相當成效,今年的目標是希望能達成平均減10%。
  總統說,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的評估,即便到了2040年,化石能源仍將是全球發電的主力,預計將占55%。再生能源成長速度雖快,占全球發電量33%,但仍然無法全面取代化石能源;至於核能發電的變化最小,屆時仍將維持提供全球12%的發電量。
  總統也強調,再生能源做得再好,也需有基載搭配,否則無法解決缺電問題。所以發展再生能源要循序漸進,才不會發生限電、不合理電價的情形。此外,今年天氣酷熱,6月的用電量較去年同期成長了8%,且經濟部預估本月29日備轉容量率將降至2.4%,未來政府定會加強推動節電措施,亦將更積極開發再生能源,也希望國人身體力行、節約用電,共同為臺灣的永續發展而努力。
  包括總統府國策顧問陳釘雲、施郭鳳珠、林仁德、經濟部長鄧振中、總統府副祕書長熊光華、國安會副祕書長劉大年及友達光電董事長彭双浪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