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訪視「小地主大佃農、青年農民專案輔導計畫:反璞歸真有機農場」
中華民國104年06月27日

  馬英九總統今(27)日上午前往苗栗縣西湖郷訪視「小地主大佃農、青年農民專案輔導計畫:反璞歸真有機農場」,瞭解「小地主大佃農」政策執行成效,並說明政府近年來農業改革的努力與成果。
  總統抵達後首先由青年農民張智傑導覽參觀有機水稻田、排水設施計時器與農用機具,瞭解有機稻米的種植、生長情形,並細細品嚐有機米與有機黃豆製成的豆漿、豆腐,盛讚「入口即香」;隨後聽取農委會簡報,亦與青年農民進行意見交流。針對與會青年農民所提農地農用、政府如何協助青年從事農業工作、解決農村農業勞動力不足的問題及青年農民專案輔導措施等,農委會代表均逐一回應。
  總統總結致詞時表示,青年農民張智傑幾年前決定返鄉務農,在民國98年參加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舉辦的「有機農業短期訓練班」,並積極參與政府的「小地主大佃農」政策,成立「返璞歸真有機農場」,不僅建立了成功的事業,還創造了美滿的家庭,實為「小地主大佃農」的「黃埔一期」,亦為「小地主大佃農」從口號逐步落實的最佳例證。
  總統指出,七年來,「小地主大佃農」成果斐然。國內目前有三萬多老農小地主,將農地出租給1,600多位年輕的大佃農,耕作面積約1萬6千公頃,不僅大幅提高經營效率,且有助於將年輕人召回農村,改善農業人力素質。此外,在政策推動下,去(103)年我國休耕地面積已降到10萬公頃,較96年他上任前的22萬公頃,減少近12萬公頃,減少了一半以上。
  總統進一步表示,臺灣農業的發展,攸關國家糧食安全、生態保育及環境美觀,目前我國糧食生產自給率約34%,透過各項農業政策的推動,逐年提升自給率,希望未來可達到40%。
  總統提到,國內「從農」已漸成風氣,在高科技發展講求青年創新、創業之時,「農業何嘗不是如此」應以全新角度看待臺灣農業,讓農業政策配合農村再生計畫,打造農村小革命,期盼未來有更多年輕人加入現代化農業的行列。
  包括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國安會副秘書長劉大年、苗栗縣縣長徐耀昌、農委會主任委員陳保基及農委會農糧署署長李蒼郎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