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參加「2015年亞洲女性國會議員會議」(Asian Women Parliamentarian Conference 2015)與會各國國會議員暨德國「艾德諾基金會」(Konrad-Adenauer-Stiftung, KAS)人員
中華民國104年06月26日

  馬英九總統今(26)日上午接見參加「2015年亞洲女性國會議員會議」(Asian Women Parliamentarian Conference 2015)與會各國國會議員暨德國「艾德諾基金會」(Konrad-Adenauer-Stiftung, KAS)人員,除誠摯歡迎來自亞洲各國的女性議員代表來華訪問外,並向訪賓說明我政府於維護性別平權之努力與相關作為。
  總統致詞時表示,德國「艾德諾基金會」從2013年開始,在新加坡舉辦「亞洲政治對話計畫」(Political Dialogue with Asia, PDA),聚焦討論女性參政及兩性平權等議題,盼藉此呼籲各國能留意並保障女性權益;今(2015)年該基金會選擇在臺與「臺灣民主基金會」共同舉辦「2015年亞洲女性國會議員會議」,我國是繼緬甸及新加坡之後,第三個舉辦此一國際會議的國家,意義重大。
  談及我國在維護性別平權上的努力,總統表示,中華民國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長期以來致力保障人民各項基本權利。根據美國「自由之家」去(2014)年公布的《2014年世界自由度報告》,針對全球195個國家的「政治權利」(political rights)及「公民自由」(civil liberties)兩項指標進行評比,評等最佳為1,最差為7;其中,我國在「政治權利」評等為1,勝過韓國;「公民自由」評等為2,表現均相當受國際肯定;此外,政府也持續推動性別平等,參考聯合國「性別不平等指數」(Gender Inequality Index, GII)計算,我國2013年的指數為0.055,位居全球第5,是亞洲性別平等指數表現最好的國家。
  談到臺灣女性的傑出表現,總統說,無論在中央或地方行政及立法部門,我國女性政治人物的表現均相當優秀。目前我內閣及地方議會中有多位女性參政,其中在立法院,女性議員比例更超過35%;此外,目前我國女性官兵占國軍比例近10%,渠等軍旅生涯中的表現更是可圈可點,除充分展現「巾幗不讓鬚眉」的精神外,更說明我國女性「不再只有照顧家庭,也照顧國家安全。」
  有關我國在國際社會擔任「和平締造者」角色之實質作為,總統說,自他2008年上任以來,一直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臺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推動兩岸和平發展,迄今亦獲致相當成果,兩岸航班從他上任前的無直航班機,成長至目前一天約有120架次的航班往返,而來臺就讀的陸生人數也從他上任前的823人,增加至目前3萬2千餘人,成長近40倍,足證兩岸間的交流日益密切頻繁。
  總統也提及,為因應近幾年發生的東海海域紛爭,他在2012年8月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呼籲東海各方降低緊張,並以和平的方式解決爭端。而我國與日本在2013年4月簽署的《臺日漁業協議》,除有效解決臺日長年以來的漁業紛爭,增加雙方漁民的漁獲量外,更具體落實倡議中「主權無法分割,資源可以共享」的理念。
  總統進一步指出,他在上(5)月26日,正式提出「南海和平倡議」,盼能緩和目前南海的緊張情勢,進而和平解決南海爭議;本(6)月12日,他也以中華民國總統的身分,在美國《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發表關於「南海和平倡議」的專文,建議南海各方擱置主權爭議,聯合開發資源,共同為維護區域的和平與安定而努力。
  訪賓一行20餘人,由德國「艾德諾基金會」主任赫夫梅斯特(Wilhelm Hofmeister)率領、外交部次長高振群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蘇蘅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