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2015年傑出華裔女性企業家領袖訪華團
中華民國104年06月25日

        馬英九總統今(25)日上午接見2015年傑出華裔女性企業家領袖訪華團,除歡迎訪賓回國參訪,並說明我國推動性別平等及加入區域經濟整合之努力與成果。
        總統首先感謝訪賓熱心服務僑胞,同時促進我國與各國和諧及友好的關係,並表示,我國相當重視性別平等,雖然中華民國於1971年喪失聯合國代表權後,未能參與聯合國活動及會議,也無法簽署《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但仍在2011年將CEDAW轉換為國內法,適用於行政及司法機關,使我國與國際社會接軌。
        總統指出,「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每年均公布一次「性別不平等指數」(Gender Inequality Index, GII),政府依據該指數的各項指標,評比我國的性別平等程度,在2013年排名世界第5,更位居亞洲之首,足證我國推行兩性平權的成果已獲國際社會肯定。
        提及近年我國經濟發展情形,總統說,他2008年上任後,國內經濟受到金融海嘯影響,成長不如預期,但仍快速復甦,2009年第四季我國GDP的成長率為9%,2010年甚至高達10.76%;其後受到歐債危機影響,2011年至2013年的經濟成長率略為降低,但在全體國人努力下,2014年我國經濟成長率提升到3.74%,是睽違16年以後重登亞洲四小龍第一名;此外,今(2015)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為3.37%,亦係亞洲四小龍中表現最佳者。
        總統談到,今年5月失業率為3.62%,創15年來同月的新低紀錄;另求供率達2.39%,即每個求職者有2.39個工作選擇機會。此外, 2015年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的《世界競爭力年報》(WCY)指出,我國在61個參與評比國家中,排名第11,比去年進步2名,且自2008年他上任至今,我國在世界競爭力年報的平均排名約為11.5名;而在他上任之前的8年,我國在世界競爭力年報的平均排名則是16名,凡此足證臺灣的經濟有長足進步,深獲國際肯定。
        針對區域經濟整合議題,總統表示,我國的貿易夥伴多數為非邦交國,因此尋求洽簽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相當困難,但政府已分別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以及《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目前臺灣出口貨品被自由貿易協定或類似協議涵蓋的比例,也從他上任前僅占0.15%,成長至目前約占10%,但相較於競爭對手,仍有進步空間,因此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刻不容緩。政府積極爭取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並獲得美國及日本的支持,TPP會員國與我國貿易緊密相關,其占我國整體出口金額約35%;另外,東協國家所發起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其會員國則占我國出口金額的57%,充分顯示我國加入TPP及RCEP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最後,總統說,今年是對日抗戰勝利70週年,特別向訪賓分享兩位抗戰時期重要女性的偉大事蹟,包括「南京大屠殺的美國女神」-曾拯救逾萬名中國百姓的金陵女子學院代理院長魏特琳(Minnie Vantrin),以及為了營救比利時人,不畏生命危險、為所當為的錢秀玲女士等,期盼更多偉大女性的事蹟能夠廣為流傳。
  訪賓一行由團長高李時燕率領、僑委會主任秘書張良民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