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新任處長梅健華(Kin Moy)等一行
中華民國104年06月16日

  馬英九總統今(16)日下午接見「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新任處長梅健華(Kin Moy)等一行,除歡迎梅處長來華履新,並盼臺美關係持續向前邁進。
  總統致詞時表示,梅處長是美國資深外交官,曾經派駐過北京、首爾及釜山,並曾在美國國務院亞太局中蒙處及東南亞海事處服務,更擔任過歐布萊特(Madeleine Albright)、萊斯(Condoleezza Rice)及柯琳頓(Hillary Clinton)三位國務卿辦公室的重要職務。
  總統說,梅處長於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任內,積極推動臺美關係發展,並獲致許多重要成果,包括2012年美國將我納入「免簽證計畫」以及2013年完成臺美新版《特權、免稅暨豁免協定》,對我國人民與官員深具助益。值得一提的是,梅處長是首位公開肯定臺美關係為「全面、持久且互惠的夥伴關係」的副助卿,也是首位公開表示「美國歡迎臺灣加入TPP」的美國行政部門官員,對臺灣事務極為瞭解。
  針對臺美關係,總統指出,自他7年前上任以來,秉持低調及零意外原則與美國互動,使臺美關係持續正面發展,近年來雙方高層官員互訪頻繁,例如去年4月美國環保署長麥卡馨(Gina McCarthy)來華訪問,最近美國國務院經濟及商業事務助理國務卿芮富金(Charles Rivkin)也到訪我國,顯示臺美互信基礎日趨穩固。
  總統進一步說明,美國一直忠實履行《臺灣關係法》及1982年對我國的6項保證,以對臺軍售為例,他就任7年以來,美國對我軍售總額達183億美元,是近20年最高的金額,也是他前任政府的兩倍,去年更進一步出售我國兩艘派里級巡防艦。此外,我國也從美國國會獲得許多支持,上(5)月美國會參、眾兩院軍事委員會在審議《2016會計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時,均通過強化臺美軍事交流的倡議,包括邀請我國參與「環太平洋軍演」(RIMPAC)及「紅旗」演習等演訓,進一步提升雙邊安全合作層級。
  在經貿關係方面,總統表示,在中斷5年後,2年前臺美恢復1994年建立的《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商,並持續進行雙邊諮商,先後召開了12次工作會議,為雙方關係樹立重要的里程碑。截至今年3月底,我國超越印度和沙烏地阿拉伯,成為美國第10大貿易夥伴,而美國則是我國第3大貿易夥伴,僅次於中國大陸和日本。此外,美國在2012年11月將臺灣納入免簽證計畫,我國在獲得免簽證待遇的38個國家中,是唯一與美國無正式邦交的國家,且該計畫施行以來,臺灣訪美人數成長約20%。
  總統表示,美國最近兩任國務卿柯琳頓、凱瑞(John Kerry)等官員及學者皆曾公開肯定臺美關係的正向發展,「過去7年來的臺美關係,可說是《臺灣關係法》實施36年以來最好的狀態」。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亦曾讚賞我政府以低調及零意外原則處理臺美關係,並穩健推動兩岸關係;此外,美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也強調,兩岸應致力建立持續的和平與穩定基礎。
  總統告訴訪賓,美國、中國大陸與臺灣對兩岸議題的看法其實極為接近,「連在野黨也希望維持現狀」。總統強調,在他上任前並沒有現在的「現狀」,前兩任總統所提出的「兩國論」及「一邊一國」,對兩岸及臺美關係均無正面效益,「臺灣人民支持的是現在的『現狀』,並非7年前的『現狀』」。他在7年前就職演說時即主張,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推動兩岸和平發展。6月3日他與美國史丹福大學視訊會議時,也再度重申我政府依據憲法及「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推動兩岸關係之作法,有助於臺美關係正向發展。
  總統進一步說明,政府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推動兩岸關係,事實上,許多國家也採用此一模式與兩岸互動,「在與中國大陸建立關係的同時,不能忽略臺灣」,過去7年來兩岸關係的發展,證明此一模式「行得通」。他在3年前紀念「九二共識」20周年時曾公開表示,「一中各表」的「一中」就是「中華民國」,換句話說,在我國憲法架構下,政府是不可能推動「兩個中國」、「一中一臺」或「臺灣獨立」。最重要的是,政府做出上述承諾後,完全不影響臺灣的民主發展,我國仍然是一個主權國家,可以自由選舉國會議員與總統,管理國內的事務,更進一步改善與日本、美國及歐盟等國家的關係,擴大了國際參與,使兩岸與國際關係形成良性循環;凡此均為政府採取「一中各表」所獲致之成果。
  在區域和平方面,總統說,他在2012年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主張「擱置主權爭議、共同開發資源」,並於2013年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有效解決雙方長達40年的漁業糾紛,達成「主權不讓步、漁權大進步」之豐碩成果。因此,我政府盼能將在臺灣海峽與東海地區推動和平與合作的經驗延伸至南海。雖然在南海地區的當事國中,我國有效控制的島嶼最少,但各方倘僅聚焦於主權爭議,忽略資源開發,將無法取得任何進展,因此我方提供一個中性的解決方案,創造一個好的開端,以共同促進區域和平與繁榮。
  最後,總統表示,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中華民國與美國即建立了堅實長久的友誼,我政府以低調、零意外原則與美方互動,也達成多項共識,期盼未來雙方就區域與全球議題持續合作,使臺美關係穩健向前邁進。
隨後,梅處長致詞表示,美國人民十分欣賞臺灣人民的生活方式,對於臺灣達成的各項成就亦深感敬佩。他在擔任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時,即積極促進臺美關係,因此非常榮幸此次有機會能來到臺灣,期盼進一步深化彼此友誼與合作關係。
  梅處長也代表美國政府推崇總統促進區域和平與穩定之努力,並指出,過去7年來在總統領導之下,臺美關係穩健發展,希望未來能保持密切合作,在雙方共同利益的基礎上,促進全球和平、穩定與繁榮。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柯森耀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