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慶祝黃埔建軍91週年紀念大會暨校慶典禮」
中華民國104年06月16日

馬英九總統今(16)日上午前往高雄陸軍軍官學校出席「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慶祝黃埔建軍91週年紀念大會暨校慶典禮」,除與曾參與抗戰的前輩及黃埔校友共同緬懷抗戰的艱辛歷程, 並說明政府積極籌辦各項紀念活動,及推動國軍建軍備戰與改革精進的具體成果。

總統抵達後,首先校閱陸、海、空軍軍官學校及國防大學學生部隊,對地面部隊所展現未來國軍幹部的精實與自信,表達肯定之意。

稍後,總統頒贈「抗戰勝利紀念章」給25位當年參與抗戰的前輩,對對日抗戰期間無數國軍官兵袍澤為了捍衛國家而付出青春歲月、甚至寶貴生命的貢獻,代表政府與全體國人表達崇高敬意與無限感念。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104)年適逢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70週年,回想8年抗戰的艱辛歷程,國軍在武器裝備相對落後的劣勢下,浴血苦戰,與日軍先後展開22場重要會戰,1,117場大型戰役與3萬8千多次小型戰鬥,總共有322萬國軍官兵與268位將領為國捐軀,還有2 千餘萬平民不幸喪生。這場戰爭是中華民族禦侮戰爭史上規模最大、犧牲最慘烈,也是影響最深遠的一場戰爭。

總統指出,中華民國在二戰中最大的貢獻,莫過於將日軍主力牽制在中國戰場。去(103)年英國牛津大學教授芮納‧米德(Rana Mitter)在他所寫的《被遺忘的盟友》一書中描述,國軍在毫無勝算的情況下,堅持不投降、不妥協地長期作戰,牽制80萬裝備精良的日軍無法投入太平洋戰場,使其他同盟國得以同時在亞、歐這兩個戰場作戰,贏得二戰最後勝利。

總統進一步指出,民國31年,國軍遠征軍進入緬甸與盟軍協力作戰,孫立人將軍以新38師113團不足千人的兵力,重創優勢日軍,解救被圍英軍7千多人,締造了揚威國際的「仁安羌大捷」;而已故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即曾於1992年訪問美國時特別向該團團長劉放吾致意,足證我國軍表現備受國際肯定。<

談及二戰期間中美軍事合作,總統表示,美國陳納德將軍所領導的飛虎隊也與我空軍健兒在抗戰期間並肩作戰,創下無數輝煌戰史,例如民國32年,國軍與美軍在印度成立「中美空軍混合團」,成功空襲日軍航空基地,重創日本空軍戰力,進而扭轉戰局,反敗為勝,充分印證「德不孤,必有鄰」。

總統強調,對於這段攸關中華民國存亡絕續的重要戰史,他始終堅持「歷史的錯誤或可被原諒,但歷史的真相不能遺忘,絕不容許再次發生」的立場;事實上,他從擔任臺北市長迄今,已經先後出席42場與抗戰有關的紀念活動,亦代表對保存抗戰史實與追思抗日英烈的重視。

總統說,為了紀念對日抗戰勝利70週年,政府各部會目前已著手規畫舉辦包括史料特展與營區開放等一系列紀念活動,以彰顯對日抗戰的歷史意義。其中,7月4 日將在新竹湖口營區舉辦國防戰力展示,以展現國軍勤訓精練的堅實戰力。

總統也提到目前在陸軍官校中正堂展出的抗戰特展,特別表彰包括英烈千秋張自忠將軍、空軍戰神高志航將軍、遠征滇緬壯烈殉國的戴安瀾將軍,以及寧戰死不投降的張靈甫將軍等32位國軍將領抗日的典範。他們所展現的軍人武德,與置個人死生於度外的高貴情操,歷久彌新,令人懷念與景仰。

為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總統進一步表示,政府除邀請當年(1942年)親身見證「仁安羌大捷」的英國退役陸軍上尉費茲派翠克(Gerald Fitzpatrick)來訪;此外,亦將邀請在抗戰時期幾位重要外籍人士的後代,例如在南京大屠殺時救助國人的德國商人約翰.拉貝(John Rabe)的孫子湯瑪斯.拉貝(Thomas Rabe)、1942年轟炸東京杜立德將軍的遺族,飛虎隊陳納德將軍的外孫女凱樂葳(Nell Calloway)女士與其他飛虎隊英雄,1944到1946年擔任盟軍中國戰區參謀長的魏德邁將軍之孫,還有人稱「南京大屠殺的美國女神」-曾拯救逾萬名中國百姓的金陵女子學院代理院長魏特琳的後代等人,共同來華參加相關的紀念活動,讓世人瞭解我國除了感念他們先人協助抗戰的卓越貢獻,也是最重視該場戰役的中華民族。

提及國軍建軍備戰與改革成果,總統指出,這幾年來國軍持續以「創新、不對稱」思維,積極推動建軍備戰工作,以落實「防衛固守、有效嚇阻」,例如今年3月底在海軍左營軍區舉行成軍典禮的磐石、沱江軍艦、去年12月首次公布試射影片的弓三與雄三飛彈,以及IDF經國號戰機性能提升案與目前正在執行的「萬劍彈」聯合遙攻武器系統等,具體展現國防自主的優異成果。

總統也表示,為了因應未來作戰形態的需要,政府從101年開始推動「募兵制」,以落實「提升國軍戰力」、「合理運用人力」及「降低社會成本」等多重目標。而在政府各相關部會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推動募兵制已有顯著成效,例如去年原預定招募10,500人,共有3萬多人報名,最後招收15,024員,超出預期目標4,000人,至於志願留營的比例則是從42%增加到61%。此外,今年截至5月中旬,已招募志願役士兵5,400多員,較去年同期增加了3,700員。而今年志願役士官兵留營率已達63.8%,亦較最近兩年的平均值提升了10個百分點。

總統進一步說明目前國軍資深志願役士兵留營情形,也在國防部從「待遇」、「尊嚴」、「出路」等三個面向,努力推動各項人性化管理、改善生活設施、增加外宿頻率、整建職務宿舍與鼓勵公餘進修等配套措施後,獲得提升;此外,從今年4月1日起,政府開始核發「戰鬥部隊勤務加給」及「留營慰助金」,目前戰鬥部隊連級單位的官士兵,每月增加了3,000到5,000元加給,而志願役士兵服滿法定役期後如果繼續留營,最多可獲5萬元慰助金。

總統說,「體力就是國力,強國必先強身」,他從上任後,一直非常重視國軍的體能戰技表現,要求全體官兵強化基本體能訓練。國防部去年抽測175個連級單位,全項合格率高達88.8%,超過前年的85%,顯見國軍體能與戰力成效皆持續提升中。

總統也談及,日前國軍部隊發生違反營區會客、軍品管理、資訊安全與性別平權的軍紀案件,導致社會各界對於國軍有非常嚴厲的批評。然而,事實上,絕大多數的官兵都是堅定忠貞愛國的信念、克盡職責,且受到國人的肯定,爰期勉國軍未來秉持「誠實面對、虛心檢討、全面改革」的立場,持續發揮黃埔精神,為國貢獻心力。

包括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國防部參謀總長嚴德發、退輔會主委董翔龍及海巡署署長王崇儀等均出席是項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