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104年第37屆警察節慶祝大會」
中華民國104年06月15日

  今(15)日是一年一度的警察節,馬英九總統上午前往內政部警政署出席「104年第37屆警察節慶祝大會」,除說明近年來政府防制並破獲各項犯罪之具體作為與成效,並期勉全體警察同仁繼續為民奉獻,共同為維護社會治安而努力。
  總統首先親自頒發「第51屆模範警察獎」及「104年度第8屆全國刑事鑑識楷模」等予36位得獎者,並與得獎者眷屬合影留念。隨後於致詞時對全體警察同仁維護社會治安、為民服務的奉獻與努力致上誠摯謝意,同時也感謝所有在背後默默付出的警察眷屬,因有他們的包容與支持,警察才能「無後顧之憂」的投入治安工作。
  談及我近年來犯罪率降低及破案率提升等進展,總統說,近年來在全體警察同仁的努力下,我國治安已有長足進步。民國96年全國全般刑案發生數超過49萬件,破獲率不到75%,在經過政府近幾年來的努力下,103年全般刑案發生數已下降至約30萬件,破獲率提升到86%,相較於96年全般刑案發生數共減少38%,破獲率則增加12%,其中暴力犯罪降幅76%、竊盜犯罪降幅69%,各類犯罪均呈現「犯罪數大幅下降,破獲率大幅上升」的趨勢,令人欣慰。
  總統提到,自98年6月25日《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生效後,警政署與大陸公安部全面推展共同打擊犯罪工作,迄今(104)年3月止,政府已透過該項協議,查獲99件重大刑事犯罪案件,並逮捕嫌犯6千多人,兩岸警方也破獲許多跨境販毒集團,成功阻絕毒品流入臺灣。
  總統指出,透過《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也有效減少詐欺犯罪。民國95年詐欺罪被害人的損失最高曾達新臺幣186億元,而去(103)年則降到33億元,雖仍有改善空間,但與95年相比,減幅超過8成,成效卓著;此外,兩岸也透過該協議建立許多合作機制,並有效打擊跨境犯罪,例如前(102)年4月12日發生臺灣高鐵及立委服務處遭歹徒放置爆裂物案,2名嫌犯在短短5天內即被我刑事局與大陸公安聯手緝捕,押送回臺受審,「一氣呵成、乾淨俐落」,顯示兩岸合作成效良好,並有效打擊跨國犯罪。
  談到我國治安與交通現況,總統說,與20年前相比,臺灣人口增加了2百多萬人,惟據去年統計,我國犯罪件數非但沒有增加,反而減少近3成,尤其在暴力與竊盜犯罪等方面,甚至分別降低86%與77%;此外,我國機動車輛數較20年前增加超過8百萬輛,然而我去年交通事故與酒後駕車死亡人數卻比20年前各減少4成以上,雙雙降至新低,充分顯示這20年來,「臺灣的人口變多了,但是犯罪數反而大量減少;車子變多了,車禍死亡人數反而大量變少。」證明我警察與全世界任何地方的警察相比都「不會遜色」。
  總統也提到,警察同仁的表現也廣受人民肯定,去年民眾對全國治安的滿意度為44%,相較於96年的26%相比,增加了18%;而對於所在縣市的治安滿意度則是75%;若將範圍縮小至居住社區,民眾滿意度更高達88%;此外,去年7月,美國「Lifestyle9」網站選出全球十大安全國家,我國高居第二名,被認為是全球最佳居住地之一;另根據「臺北市美國商會」對在臺美籍人士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治安」向來是美籍人士對居住在臺灣最滿意的一環,證明我國的良好治安亦備受國際肯定。
  總統也提及,儘管警政工作已取得傑出的成績,但目前國內仍然面臨許多治安上的威脅。上(5)月底,臺北市一名8歲女童在校園遭到殘酷殺害,讓全體國人備感震驚與惋惜。預防犯罪及防止悲劇發生,警察與政府責無旁貸,警政署在事發之後,也立即出動大量警力,加強維護校園安全,目前已有超過2千所學校重新進行校園安全檢測,出動大量警力加強維護校園安全,期能「找出漏洞、找出死角、找出盲點」並予以改善,還給學童安全無虞的學習空間。
  總統也特別表揚日前接受「三等卿雲勳章」的前警政署署長王卓鈞隊我國治安的卓越貢獻,並現場宣讀贈勳頌詞全文:「內政部警政署署長王卓鈞,槃才幹濟,勤藎恢奇,戮力警務興革,完成組織改造,增進執法效能,締造警政新猷。建立跨國合作緝兇範例,促成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全力掃蕩跨海詐騙,大幅減少民眾損失;嚴查酒後駕車惡行,制止囚徒挾官劫獄,巨幅降低民眾傷亡。近七年來大幅減少犯罪率、增加破案率、降低車禍死亡人數,有效提升警察形象,勳勞特著,為二十年來僅見。殫謀碩擘,惠眾安民,嘉猷懋績,邦國重寄,特授予三等卿雲勳章。」盼能藉由王前署長的事蹟與全體警察同仁共勉,持續努力維護社會治安。
  包括行政院長毛治國、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內政部長陳威仁、警政署長陳國恩及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